搜索 解放军报

十四秒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贾 骥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07 07:02:02

十四秒

■贾 骥

陆中觉得军旅生涯最漫长的十秒钟应该就是这十秒,可能不止十秒,甚至有十四秒之久。他不相信自己会出现这样的失误,更没有想到曹助理居然会这般刁难他。不是听说,现在分管全师武器装备的曹助理以前也是我们保障团的吗?

小半年来一直在外驻训,陆中每天连续几十次练习蒙眼状态下的步枪手枪分解结合。拆步枪、拆手枪、混零件、结合手枪、结合步枪,他也不清楚到底练了多少遍,才将三十多个零部件完美结合。

应该说,这次比武从一开始就与以往不同,很多选手因为不适应都出现了失误。他们被要求戴上贴满黑胶布的泳镜,而不是黑纱布,步枪、手枪的所有零部件被混在方形的米饭屉,而不是放在圆形脸盆或者桌子上。刚刚的比赛中,前九名选手的成绩都在两分钟以上。看着各单位精挑细选的尖子兵控制不住的手抖和五花八门的卡壳,曹助理单手随意收整着零件,象征性混一混,就让选手再次开始了。

“第十名选手,陆中。”曹助理喊完,一个小伙抬着头走上来,先竖起胳膊比了下米饭屉的深度,又张开双臂量了下桌子宽度,接着拿起泳镜抻了抻带上,朝曹助理点点头。

“他就是大家口中那个保障团的尖子兵,可要‘重点关注’。”曹助理心想。

“开始!”

半秒钟!陆中左手拇指叩开步枪弹匣,右手拨开保险顶开销子。半秒钟!枪托落桌,复进簧和击发机分离。半秒钟!机头、机体顺着卡槽滑出来。

曹助理惊呆了,不敢相信这是蒙眼状态下的操作,捏着秒表的右手攥得紧了。

陆中右手食指一拨手枪枪管锁套,枪管和复进机都滚了出来。

“报告!”陆中立正喊道。

曹助理本能地按下秒表,抬手看了眼,二十八秒!曹助理小声报完成绩,马上把秒表盘清零。

真快!比武选手们一阵惊呼。

陆中抖抖胳膊,比平常慢,可能还是有点紧张。

曹助理放下秒表,上前拿起米饭屉,炒菜似的上下翻摇了几次,然后一只手伸进米饭屉内。

“干嘛呢,和面似的!”围观众人笑道。他们当然看不到,曹助理已经把手枪上的复进簧,紧紧套在了步枪的活塞上!

手枪的复进簧与步枪的活塞簧相比,材质和宽度没有任何区别,只是长出了一小截。如果这一小截陆中出于惯性没摸出来,那结合步枪时就得用很大力气才能卡上气体调节器,而结合手枪时却发现怎么也装不上。

曹助理刚要抬手,又顺手夹起步枪气体调节器,使劲塞在下护盖尾端的凹槽里。

“开始!”

陆中右手一把抓来米饭屉,左手伸进去摸零件,右手也跟着伸进去。

曹助理注视着他的一举一动。

步枪上护盖,扔在左边;手枪枪管,稳稳摁在右边;步枪机头和弹匣,扔在左边;手枪套筒座,扔在右边。

陆中右手拿起了步枪下护盖,曹助理不自觉咬紧了嘴唇。

只见陆中把下护盖送到左手,可并不着急放下,右手顺着护盖槽一捋,使寸劲儿一下拽出了气体调节器!

啊!曹助理无声惊呼。这个兵不简单!

曹助理竟然有点希望陆中先摸到步枪的活塞簧。先摸到活塞簧,凭这小子的精准判断,肯定能先放在步枪这边。再摸出活塞,也许就能分辨出这个小家伙套了个不属于它的复进簧。

曹助理紧紧盯着陆中的右手,见陆中先抓到了手枪复进簧!

曹助理屏住呼吸。

陆中摸了摸圆柱体上的卡槽,是步枪活塞。上面套了个东西,步枪活塞簧?活塞簧哪有这么长,都蹭不到活塞体。噢!是手枪复进簧!心里也已经猜到,这是曹助理刚才故意给他设置的难题。

曹助理瞪大眼睛,看着陆中右手食指轻轻一弹,复进簧落桌的瞬间,左手稳稳拍上去。接着左手伸进米饭屉摸了两三秒,抓起活塞簧插到活塞体内,飞速轻搁在左边。

曹助理激动得差点跳起来!他仿佛看到了一个少年与枪为伴的无数个日日夜夜。

曹助理彻底喜欢上了这个兵!

所有零部件分解完毕,陆中开始结合步枪。

啪!下护盖卡上枪身。啪!上护盖一摁一推卡进枪身。啪!机头机体连着复进簧击发机顺着枪槽滑进枪体。

陆中一整套动作流利生风。

可这里应该有四声才对。曹助理直觉上判断是有失误,气体调节器没归位!

还没等曹助理回过神,陆中回收的右肘结结实实顶上了靠桌边放置的枪托。

啪!枪托飞了出去,落在地上滑出去老远!

曹助理一瞬间蒙了,这个刷新自己认知的兵,竟然失误了!

……

陆中觉得军旅生涯最漫长的时间就是现在,久到被泳镜勒紧的双眼已经泛出泪花,久到摁紧枪机的左大拇指已经发麻,久到陆中觉得一切都结束了。

十秒钟过去了,还要罚时,别说冠军,名次应该都拿不到了。脑中仅存的意志被杂念冲垮,陆中手上的劲松了。怎么会把枪托碰掉!怎么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平常训练怎么就没想到练练蒙眼找掉落的零件!

陆中本来已经要摘泳镜放弃了,可左手一松,步枪击发机直接在陆中拇指上划出一道口子。

一瞬间的生疼让陆中亢奋起来,他想起了自己上千次的训练,想起了自己受过的奚落。保障团怎么了!保障团就练不出尖兵吗!

像抓住了一根稻草,深渊中的陆中努力排除着杂念,接着左手搁在桌上顶住步枪击发机,右臂尽可能撑开到极限距离,从前往后画着圆弧摸索,终于他摸到了那个沾着灰的塑料壳。

陆中抓起枪托赶紧站起来,肩窝顶住枪托,右手拍进销子,左手跟着上弹匣、击发、关保险。

快!我还能更快!

“报告!”陆中完成的刹那,曹助理迅疾按下秒表。

陆中摘下泳镜,一脸的不甘。

陆中听见曹助理冷冰冰的声音:“枪托掉地,加两秒。导气没到位,加两秒。”

陆中把脖子探过去,明明指着“1”的位置,然后瞪了眼曹助理,转身走了。

曹助理抓着比武用枪,顺手带了下导气头,听到“啪”的一声,气体调节器这才到位。一毫米有时候是可允许的误差,有时候却是不该犯的错误。可曹助理觉得这不怪陆中,面对如此高压苛刻的困境,他能保持这么出色的竞技状态,已经很难得了。曹助理突然想到比武前保障团的老战友那句满是吹捧的话:这小子有你当年的风范!一瞬间竟有点失神。

分解二十八秒,结合五十九秒,四秒罚时,总成绩一分三十一秒,应该没有人能超越吧。

曹助理看看天,天上阳光耀眼,入秋的风带走了所有云彩。

果然,比武结束后,陆中作为全师分解结合比武的冠军,走上颁奖台。首长张开臂,握了握陆中满是茧泡和划痕的手,说:“小伙子第几年了?愿意来特种大队吗?”

陆中低下头腼腆一笑,曹助理陪在一旁从心底笑笑,伴着黑压压一圈人的掌声欢呼声、赞叹声。

两个人一脸的云淡风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