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钢刀”魂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成亮 刘啸天 任 帆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09 07:05:59

“钢刀”魂

■郭成亮 刘啸天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任 帆

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钢刀连”在改革转型中赓续“钢刀精神”,矢志奋斗强军,砥砺前行。图为该连官兵在某驻训场开展实战化训练。作者提供

1949年1月13日,在解放天津前夕,我第四野战军45军135师403团举行振奋人心的誓师大会,该团1连官兵受领了在突破民权门城防中担任尖刀连的任务。战斗打响后,1连官兵创造了“三分钟杀开民权门”的战绩。战后,45军授予该连“钢刀连”荣誉称号。

近年来,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钢刀连”官兵高擎荣誉旗帜,赓续以“勇猛无敌、勇当先锋、勇于担当、勇立潮头”为主要内涵的“钢刀精神”,不断在练兵备战中实现新的跃升。

解放天津的战斗发起前一天,45军把一面“杀开民权门”的红旗授予1连。135师政委韦祖珍叮嘱全连官兵:“一定要把胜利的红旗插上民权门,起到火车头的作用,把部队像牵引列车一样,沿着突破口顺利地拉进城去。”连队官兵高喊:“请首长放心,我们一定完成任务!”当天傍晚,184名勇士隐蔽潜入冲击出发阵地。

民权门位于天津城东北面,守敌在城墙上构筑了层层交叠的火力点,城墙外挖有宽阔水深的护城河。防御前沿还设有4道铁丝网和电网、鹿砦、绊脚索,以及大小地堡200多个,被称为“天津之标准工事”。

1949年1月14日上午10时,总攻开始了。敌我双方在民权门突破口展开激烈厮杀。1连官兵率先向突破口发起攻击,负责掩护冲锋的机枪手、二班副班长李合肚子被打穿,壮烈牺牲。全连官兵同仇敌忾,牢牢守住突破口,先后5次击退数倍敌人的反扑。

突然,一枚炮弹向冲击的队伍飞来,炸昏了高擎“杀开民权门”旗帜的旗手钟银根。醒来后,他忍着剧痛,再一次爬向被炸倒的红旗,双手抓住旗杆,两肘撑地,艰难地竖起红旗,以面颊抵住旗杆,全力护旗。最终,钟银根在战友的掩护下,把“杀开民权门”的红旗插上了民权门城头,这时旗面上已是血迹斑斑、弹痕累累。连队官兵就像一把锋利“钢刀”,为先头部队入城歼敌杀开了一条血路。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73年来,一代代“钢刀连”官兵上高原、钻密林、进大漠,试验新装备、研究新战法,在改革转型中传承践行“钢刀精神”,始终保持着无畏前行的血性。

“在‘钢刀连’当兵,就应该标准立第一、任务争第一、荣誉夺第一!”这早已成为全连官兵的共识。改革转型后,连队官兵始终绷紧“军人生来为战胜”的信条,聚力锻造“攻必克、战必胜”的刀尖子,争当陆军转型建设“排头兵”“急先锋”,先后涌现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肖维明、战区陆军“强军精武标兵”陈威、战区陆军“‘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董裴祥、集团军“强军精武标兵”王祥宜等一批先进典型。

近年来,“钢刀连”所在旅着力打造“钢刀”系列文化品牌,引导官兵在英雄血脉的传承和红色文化的滋养中,持续激发练兵动力。他们先后整理汇编《钢刀文化荟萃》故事集,帮助官兵深入了解“钢刀精神”;坚持每年为新任职干部和入营新兵上好“参观连队荣誉室、学习连史、学唱连歌、连旗下宣誓”4堂“必修课”,使光荣传统人人熟知;组织官兵观看天津战役纪录片、编排《杀开民权门》情景话剧等,让官兵在学习英雄事迹中点燃战斗热情,让“钢刀精神”在英雄传人的血脉中不断传承。

走进“钢刀连”荣誉展览馆,那面血红旗帜最先映入眼帘。73年前的天津战役战场上,“杀开民权门”的旗帜迎着枪林弹雨,牢牢地插在敌人的门户要冲上。这面布满弹孔的战旗成为激励一代代“钢刀连”官兵奋勇争先的精神图腾。

无论是新兵下连、老兵退伍,还是大项任务出征前,“钢刀连”官兵都要看一看这面旗帜。官兵说,看到这面旗帜,就仿佛感受到“敢碰硬、敢攻坚、敢牺牲”的战斗血性,内心涌起一股力量。

岁月流转,精神永恒。“钢刀精神”在官兵身上赓续流淌。

去年8月,草原深处,一场红蓝实兵对抗演练激战正酣。“钢刀连”作为红方主攻突击队,正当他们向纵深发展进攻时,遭遇“敌”多个暗火力点封锁,行动受阻。危急时刻,班长赵宁飞主动请缨,带领全班穿插至蓝军身后,打开了突破口,将红旗插上了蓝军指挥所。演练复盘会上,赵宁飞说:“‘钢刀连’的旗帜必须飘扬在演习场最高的地方!”

“‘钢刀连’的兵,人人都是刀尖子,个个都是小老虎,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就应该勇猛无敌、勇当先锋、勇于担当、勇立潮头。”战士李钰一直牢牢记着指导员在教育课上说的这句话。他也一直记着3年前的那次比武。

那年12月,旅里组织“利刃杯”创破纪录比武竞赛,“钢刀连”官兵在建制连武装越野3公里课目比拼中,克服不良天气带来的影响,一路奋勇向前。“同志们,我们连自从成立以来,战旗就从来没有第二个插到过高地上。把劲都使出来,向着终点冲啊!”随着连长一声令下,大家的战斗热情再度被点燃。官兵咬着牙、拼了命地往前冲。最终,“钢刀连”以优异成绩夺得第一。

“烽火硝烟诞生新的武装,改革转型重塑新型力量,勇猛无敌军威壮,乘风起航为实战,钢刀连队美名扬……”去年年初,连队编排《钢刀战歌》。歌声中,满是他们作为英雄传人的骄傲与自豪。

2017年7月1日,朱日和训练基地三军列阵、战车轰鸣。“钢刀连”官兵刚下演兵场、又上阅兵场,搭乘直升机以战斗姿态庄严接受统帅检阅,向世人展示了“猛虎肋下生双翼”的威武雄壮。

当年4月,“钢刀连”整建制改革转型为空中突击步兵连。面对新编制、新装备、新战法,一无训练教材、二无经验可循,如何在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连队展开了一场大讨论,地点就在荣誉展览馆。班长王祥宜至今记得当时激烈的讨论氛围:“每个人都争着发言,每个人都积极开动脑筋。大家的热情一下子被调动起来。最后,在一块块荣誉奖牌、一面面光辉战旗的见证下,全连官兵许下‘不给钢刀连丢脸,坚决完成转型任务’的誓言。”

英雄的连队英雄的兵。越是艰巨挑战,就越能激发出“钢刀连”官兵迎难而上、敢为人先的精气神。面对新装备和陌生的训练课目,“钢刀连”官兵在探索中前进,组成“训练攻关组”,设立“钢刀讲武堂”,学习各类直升机性能,探索新的战法训法。他们一次次挑战绳索上的极限,短短1个月里就磨破了3000多双手套,用坏了45条粗麻绳。有的官兵在训练中因为手上的血泡不断被磨破,把白手套染成了“血手套”。最终他们摸索出一套空地融合训练的方法路子,辐射带动全旅战斗力走上“快车道”。

“血手套”的故事,是“钢刀连”官兵在转型升级中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这个连队始终秉持“没有任务争任务,任务越重越来劲”的追求,参加了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等重大活动。

73年光阴如梭,一茬茬“钢刀连”官兵始终坚持忠心向党的信念永不变、向战胜战的精神永不变、牺牲奉献的品格永不变。他们先后被授予“钢刀连”“全面建设模范连”和“抗震救灾英雄集体”3个荣誉称号,荣立集体大功1次、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1次、集体三等功17次,17次受到战区(军区)以上表彰。

英雄血脉永流淌,接续传承谱新章。前不久,“钢刀连”接到上级赋予的某作战研究任务,一场新的战斗再次打响。英雄传人高擎旗帜、奋勇争先,又一次向高地发起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