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传承文化唱经典,助力青年谱新篇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6-29 18:22:51

6月27日,由东北民歌艺术促进会主办的首届东北民歌艺术展演启动首轮初选。据悉,东北民歌艺术促进会由歌唱家刘和刚于2021年5月发起成立,一年多来,促进会在汇集优秀音乐家和东北民歌研究人才,共同传承、创新、发展黑土地艺术文化方面做了许多开创性工作。

本次展演以“传承文化唱经典,助力青年谱新篇”为主题,给热爱传统文化的年轻人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为推动东北民歌和民族特色文化繁荣发展创造了契机。

首轮初选活动由声乐教育家孟玲,歌唱家、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秦新民,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主任谢天,歌唱家刘和刚担任评审嘉宾,对本次展演给予了大力支持。评委们希望以此次展演为契机,在提升民歌演唱关注度的同时,共同探讨民族声乐长远发展的现实路径。

刘和刚在采访中袒露,22载军旅生涯,30年对戏曲、民歌的学习体悟,令他对民族声乐的感情深入骨髓,也令他对孕育滋养东北民歌的那片白山黑水愈加眷恋。同时,他对每一位歌者在追求梦想时面临的艰辛及需要的帮助有着切身的理解,他希望通过促进会携手艺术家前辈,为民歌事业的长远发展做些工作,为年轻歌者搭建展示平台,帮助有潜力的选手实现音乐梦想,这也是东北民歌艺术促进会成立的初衷。

郁钧剑表示,举办这个展演本身意义重大,要大力支持。同时,对于民族唱法的式微和拔尖人才的断档,他和孟玲老师也都袒露了内心深处的忧思。

秦新民则对活动的发起者刘和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刘和刚是一位兼具专业水准和家乡情怀的艺术家,有责任和理想。刘和刚选择这份有着深远意义的“大业”,那就是为许多受他感召走上音乐理想的年轻人铺路,帮助年轻人走向通往声乐舞台的星光大道。

据悉,本轮初选共有185位选手参加,其中83位选手进入复选,复选和终选将以线下形式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