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回望电视剧中“党的一大” 重温党史砺初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 寅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0-11 07:22:03

回望电视剧中“党的一大”——

重温党史砺初心

■陈 寅

《日出东方》《开天辟地》《觉醒年代》《大浪淘沙》《光荣与梦想》《中流击水》《延安颂》《毛泽东》等一系列建党题材的电视剧作品,以不同的视角,浓墨重彩地表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党的一大召开过程及相关重要事件。这些故事线索或平行铺展,或交叉进行,并融入不同元素设计叙事节奏,通过多线叙事交替、写实写意交融、全景细部兼顾等艺术手法,艺术还原党的一大历史面貌,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深层逻辑,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赓续传承。

《光荣与梦想》在讲述党的一大筹备工作时,以短镜头、快节奏方式呈现各地党的早期组织的诞生。一大代表由各地汇聚上海及召开会议时的惊心动魄、曲折辗转等,也通过场面、节奏、配乐的综合调动而得到丰富展现。《中流击水》在描写党的一大时,进一步将视角放大。荷兰共产主义者马林列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因在印尼领导工人运动,马林遭荷兰殖民者的驱逐。抵达上海后,他又遭到法租界巡捕的监视。从国际视野对不同人物的境遇加以描摹,体现出了《中流击水》视角上的多样和全面。

在忠实还原、客观写实的基础上,这些剧作通过大笔写意、主观抒情、细部深描等艺术手法,以现代审美和全新视觉呈现,使党的一大的荧屏表达既具有厚重深沉的历史感,又充满自然亲切的生活态,使深刻的思想内涵、历史意义在符合当下观众审美趣味的影像表达中得到鲜活传递,形成思想性与观赏性和谐交融的艺术风格。

《中流击水》《日出东方》都对毛泽东与何叔衡在党的一大会前的交谈进行了艺术化呈现。其中,《中流击水》将两人谈话设置在开会的游船头,呈现出一段精彩的“时间之问”。作为年岁最长的代表,何叔衡给毛泽东算了一笔“年龄账”,在感叹岁月飞逝的同时,更表达出对未来中国的憧憬与希冀。毛泽东则在南湖上为未来的中国描绘了一幅“人人皆是国家之主人”的美好图景。游船中“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万岁、中华民族万岁”的低声呼号,伴随镜头中云蒸霞蔚的南湖美景、船头热泪盈眶的李达夫人王会悟,共同构成对党的一大闭幕的浪漫化抒情表达。《觉醒年代》通过李大钊面向北京工人代表的演讲,宣告了党的一大在南方召开和党成立的消息。演讲中李大钊挥拳的特写镜头,还有其演讲中“社会主义绝不会辜负中国”的经典段落,使党的一大的深远意义得到彰显。

这些剧作的重要贡献,不仅在于忠实还原和艺术再现了党的一大的历史面貌,而且在于它们以艺术实践的方式探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及其赓续传承,在影像书写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中流击水》讲述了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无产阶级革命先驱在艰苦卓绝的境遇下,把对国家的强烈责任感和个人命运高度熔铸在一起,以拯救人民于水火、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壮举,展现了以“首创、奋斗、奉献”为主要内涵的“红船精神”。《大浪淘沙》以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视角回顾、认知党的百年发展史,通过陈启航、杨易等青年学子到南湖畔的寻访、溯源,在新的历史方位下找寻中国共产党人淬炼思想、锤炼意志、坚守信仰的精神源头。片中,他们真切感受到革命精神永不过时,将其继承发扬是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

这些剧作带领观众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形成脉络,对于我们正确理解与把握党的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培育与弘扬新时代中国精神具有启迪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