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听时掉眼泪,听后有力量!一起听听海岛上的强军故事

来源: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国栋、郭华超、苗青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2-10-24 16:34:19

“我是海防二连第3425个兵,是一个‘小海岛’。在我的印象里,班长一直是严厉认真的,他无数次对我们说‘成功的道路没有任何捷径’……”近日,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举行“党旗下的忠诚宣誓”强军故事会,一个个强军故事让人泪目。

强军故事会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主题教育,围绕“传承”“奉献”“奋进”3个篇章,通过官兵个人讲述、情景表演、时空对话等多种形式,将身边典型、训练尖子、荣誉军属的故事搬上舞台,展现官兵扎根海岛、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的精神风貌。

01

传承篇

“他是特战精兵、精武标兵,精通狙击、潜水、攀登、操舟、捕虏、格斗等10余个特战课目,两立三等功,获得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情景剧《无悔军旅路,转型进行时》讲述一级上士王志亚从带着迷茫入伍到坚定信仰服役、从初识军营到尖刀猎人、从单一步兵到一专多能的成长之路。

一路走来,他是连队的“全能手”“万能工”,驾驶、汽修、炊事、焊接、水电维修样样在行,人称“多边形战士”。然而,在自己眼中,他只是一名党员、一名普通士兵,“党叫干啥就干啥、干就一定干好啥”,不仅是他鞭策自省的口头禅,更是他矢志强军的座右铭。

情景剧《老海岛与小海岛》,通过5名官兵的表演,生动再现二级军士长郑洪波是如何用爱军精武的职责使命激励战友,如何用爱护士兵的实际行动感召大家,如何用严格的自我要求点燃官兵苦练精兵的热情动力。

老班长郑洪波从军20载,始终坚守在黄海最前哨,用无悔青春传承老海岛精神,立足本职岗位、矢志奋斗强军,在他的带领下,全班形成了苦练硬功、钻研打赢的浓厚氛围。

02

奉献篇

《军嫂也姓军》讲述副营长王蒙与妻子张璐璐在生活中相亲相爱、工作上携手互助,于平凡中书写不凡的爱军爱家故事。当她讲到自己独自一人照顾年迈老人和年幼孩子的时候,话语牵动了在场官兵的心。

“作为军嫂,要学会面对各种困难,与军人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做时刻理解、支持和激励爱人的坚强后盾!”这是军嫂张璐璐的心里话,更是每名军嫂坚定的行动体现。

他是“多面手”,修营房、铺线路、出板报;他是“发明家”,焊轨道、做引信、造工具;他是“活雷锋”,不怕烦、想得远、干在前。入伍10年来,先后被表彰为优秀义务兵、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1次。情景剧《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活雷锋”》,讲述的是二级上士陈凡服从组织安排、时时处处为单位着想、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的感人故事。

03

奋进篇

“一年多的军营生活,对我来说,不仅是军事素质的提高,更是思想上的升华……”维吾尔族女兵菲罗热·司坎旦以《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海防线上》为题,讲述自己从警校到军营、从新手小白到硬核女兵的奋斗故事。她不怕挑战、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薪火相传 列兵突击》则讲述列兵王晓飞祖辈、父辈三代人矢志军营、扎根国防的感人故事。他追随着父辈的足迹,来到祖国北疆,立志在火热军营续写荣光。

“当我仰望党旗,那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总是萦绕眼前……”诗朗诵《党旗下的忠诚宣誓》,歌颂我们党带领人民军队浴血奋战,一次次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壮举;赞美党旗下的老一辈海岛人以岛为家、以苦为荣,长期守备、无私奉献的老海岛精神;激励官兵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用实际行动投身强军实践,彰显新时代海防官兵风采。

感人的故事总能催人奋进,伟大的精神总是历久弥新。为激活主题教育实效,创新教育方法手段,该旅不断探索强军故事会新形式,改变以往“一人讲,台下听”的单一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官兵的自主性和创新性,利用情景教育手段,推出情境式故事会,实现由“讲”到“演”的转变,受到青年官兵的认可和欢迎。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强军故事会结束后,该旅官兵备受鼓舞,纷纷表示一定坚守岗位战位默默奉献,以拼搏进取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