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特战勇士”到“标兵教头”,教导队队长邱健矢志精武影像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国闯、许东、余海洋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4-19 14:50:52

邱健进行现地教学。

广西腹地,一栋烂尾楼内,负责突击的特战小队正用右眼瞄准前方,轻手轻脚隐蔽接敌,遇到拐角,一名特战队员迅速侧身作掩护状。突然,“砰”的一声,侧身队员“中弹”,其他队员一脸惊讶……

“这样突击,不吃枪子才怪!”现场教学跟训的武警广西总队机动支队教导队长邱健毫不客气地指出问题,单眼瞄准视野受限、侧身部分是防弹衣防护最薄弱的地方。队员们顿时才明白为啥“挨了一枪”。

“下面我来示范!”看着教练员精准的动作纠正,围观的官兵叹服之余,对教学内容心领神会。

邱健为官兵示范攀登。

“某地一建筑物有暴恐分子活动迹象……”2016年,在某地执行特殊任务时,担任突击手的邱健与战友受命前出探查情况。

当邱健踹开一扇紧闭的房门时,屋内隐蔽的暴徒突然持刀向他身旁的战友砍去。

“退后!”千钧一发之际,邱健大吼一声,一个健步冲上前去,用盾牌顶开砍刀,一脚将暴徒踢翻在地。身后的战友一拥而上,与他合力将暴徒制伏。

因在任务中表现突出,邱健被上级表彰为“特战勇士”。

邱健带领队员在密林搜索目标。

在一次任务中,邱健连续战斗了10多个小时,归队就寝时倒头就睡。等他从睡梦中醒来,突然发现自己全身无法动弹,巨大的疼痛感让他几度陷入昏迷。战友连忙将他送往医院,检查结果如同晴天一声霹雳:他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

身体上的疼痛和对未来的迷茫,让邱健在那段日子里夜不能寐。

“没有被敌人打倒的我,难道要被病魔打倒吗?”一次次的扪心自问,让邱健重新焕发斗志。他积极配合治疗,终于重返训练场。

邱健与队员共同进行体能训练。

在编制体制调整改革中,考虑到邱健的病情,部队领导安排他告别特战岗位,转岗成为一名教练员。

“教练员不仅需要自身军事素质过硬,更要懂得训练组织实施,通过精心传帮带教,提高官兵整体训练水平。” 教练员岗位对于邱健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

从特战队员转型为一名合格的教练员,并非易事。为尽快适应岗位,邱健白天学习各种教案,晚上就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破解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他几乎一刻也不停歇,一天到晚都待在演训场, 一遍又一遍地帮助战友抠细节、教方法,在追求卓越的执教路上大步向前。

2018年10月,武警部队举办的首届“武教头”教练员比武中,邱健在200多名优秀教练员中脱颖而出,以90.9的优异成绩,一举荣获机动专业“标兵教练员”称号。比赛评委给予邱健高度评价:“教学贴近实战、训法贴近实际、战法敢于创新。”

载誉归来后,邱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单位的教学任务中,把自己探索出的训练经验传授给更多的战友。近年来,他先后编写了训练教案20多份,总结出了“VR”系统克服心理障碍训练法、擒敌训练“六步法”等多项教学创新方法并得到推广运用,培养出一大批教学骨干和专业尖兵。

邱健示意官兵发起突击。

邱健与官兵一同进行刺杀训练。

邱健在进行狙击步枪射击教学。

邱健在进行潜伏狙击训练。

邱健带领官兵对目标进行火力打击。

邱健与官兵共同进行夜间战术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