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党史,他们用情景剧演绎长征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林艺伟 曾雅鹏 王桂生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4-20 17:42:17

情景剧《金色的鱼钩》。吴睿摄

“老班长!老班长!您醒醒……”在武警厦门支队执勤十二中队的草坪上,红军长征情景剧《金色的鱼钩》正在上演。列兵何昕昊扮演的“小梁”见老班长静静地躺在他的怀里,再也没能醒过来的时候,忍不住放声大哭,那一刻,他俨然把自己当成了那个幸存的红军小战士。

没有舞台,没有背景,却将中队的战士带入到红军长征那个异常艰苦的环境中……这是该支队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执勤十二中队指导员郑宏宇结合中队任务实际,将历史上感人至深的经典故事通过情景剧表演的形式灵活展示、演绎出来。“《金色的鱼钩》这部短剧讲述了红军长征途中,一位炊事班长——红军老党员牢记指导员嘱托,尽心尽力照顾三个生病的小战士过草地的感人故事……”经过大家一番交流讨论,最终决定创作情景剧《金色的鱼钩》。

官兵齐心协力撰写剧本。潘彩虹摄

战士们分食来之不易的鱼汤。吴睿摄

班长的牺牲。陈泽辉摄

经过前后一个月的反复打磨,这部由指导员郑宏宇牵头筹划,变换表现形式,尊重原作核心思想的情景剧在中队草坪上开演了。

战士聚精会神观看。陈泽辉摄

台上演绎情景代入,台下官兵热泪盈眶。“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是党史的传承者、传递者,更应该是党史的践行者。”战士们纷纷表示,自己一定从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养分,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内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