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百炼成钢!他是《破冰行动》人物原型,真实经历远比电视剧惊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 敏 卫雨檬 黄定龙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4-22 06:32:34

特战尖兵的“星光大道”

——记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某中队中队长彭星

■解放军报记者 吴 敏 卫雨檬 通讯员 黄定龙

彭星近照。廖彬华提供

黝黑的脸庞,凌厉的眼神,战斗中令敌人不寒而栗。

走进岭南军营,凝视这双眼睛,你会记住他——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某中队中队长彭星。

报国身为刃,百炼骨成钢。入伍16年,彭星不畏生死,先后完成40余次急难险重任务,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荣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利刃出鞘,每一场战斗都是向险冲锋;仰望星空,每一次出击都是使命担当……这,便是属于特战尖兵彭星的“星光大道”。

“我们就像等待出鞘的利刃一样,时刻准备制敌”

电视屏幕里,一场惊心动魄的抓捕行动正在上演。

此时,龙晓琳并不知道,她收看的《破冰行动》在现实中代号“雷霆扫毒”,而那个英勇的战斗小组指挥员原型是她的丈夫——彭星。

扫毒行动,远比电视剧更加惊险。

2013年12月29日子夜,“雷霆扫毒”行动进入决战阶段,特战小组星夜行军,抵达汕尾博社村。按照上级命令,彭星率领组员潜入指定区域,抓捕贩毒集团2号人物。

“据可靠情报,毒贩持有不明枪支弹药……”彭星下令,“子弹上膛,做好战斗准备!”

凌晨3时,目标人物驾车归来,彭星指挥小组快速封控包围。

“听指挥,跟我上!”彭星躬身据枪,抬腿破门。特战小组紧随其后,快速控制屋内人员。在这次军警联合缉毒专项行动中,彭星率队员捣毁“毒巢”5个,抓获贩毒分子12人,缴获大量毒品毒资。

时隔多年,彭星仍记得那次行动展开前的情形——他们深夜行军数百公里,车内漆黑一片,只有沿途路灯照进车厢的微弱光亮。他看着身旁那一把把闪着寒光的枪刺,热血涌上了心头。

“我们就像等待出鞘的利刃一样,时刻准备制敌。”说起任务,彭星总是满脸兴奋。

2021年初春,南粤大地鲜花盛开。一架A380模拟客机内,反劫机演练紧张进行。

“歹徒”将飞机舱门锁死。彭星果断下令改用猛士突击车挂锁拖拽,强行破门。随后他灵活指挥,兵分三路突入舱内。一阵激烈的枪声响起,6名“歹徒”全部被“击毙”。

扫毒行动、反劫持人质、民航反恐应急演练……每一场战斗都是向险冲锋。

“为了在关键时候克敌制胜,我们努力把自己锻造成能打胜仗的尖兵。”看着特战服上的国旗臂章,彭星坚定地说。

“困难面前不言苦,越苦越能练出一身好筋骨”

彭星今年34岁,女儿“小布丁”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

“每次‘小布丁’来中队,最喜欢去的地方是荣誉室。”龙晓琳笑着说,“因为那里有好多她爸爸的照片。”

荣誉室“忠诚卫士”展板上,一张彭星目光坚毅的照片,让女儿看到了一个与平时完全不同的父亲。

高中时,一部电视剧点燃了彭星的特战梦。初入军营,个头不高、体格瘦弱的他意识到,自己离一名真正的特战队员还有很长的距离。于是,他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

战友跑5公里,他给自己加上绑腿负重跑;战友练100个俯卧撑,他就练150个;大家都卧床休息了,他主动在床上练收腹。那时,他左脚大拇指的甲沟炎很严重,脚趾头一着地就钻心的疼。但只要上了训练场,他照样摸爬滚打。

回望那段时光,彭星说:“困难面前不言苦,越苦越能练出一身好筋骨。”

盐白的汗渍、殷红的血迹、古铜色的皮肤,以及戎装上金色的奖章……荣誉室里的照片,见证了彭星的奋斗拼搏。

2014年,彭星代表武警部队参加全军特种作战青年军官联合培训。为期10个月的培训,他遇到了入伍后最大的挑战。

有一次定向潜水训练,他快速出水后突然吐出一口鲜血。彭星飞快抹去嘴边血迹,生怕教练发现会中断他的训练。后来,医生确诊他肺部出血。

第一回跳伞,彭星遭遇伞绳缠腿。紧急时刻,他迅速割断伞绳,打开备用伞,成功脱险着陆。那天,彭星给妻子发去一条信息:“跳伞平安落地。”

全军特种作战青年军官联合培训结束,彭星一举拿下3000米徒手蛙泳、1000米武装泅渡等单项第一,综合成绩排名第二,从95名特战精英中脱颖而出,赢得“三栖尖兵”的美誉。

“追星就要追这样的‘星’!”中队里许多新兵是冲着彭星来的——“他像是点燃柴堆的那颗‘火星’,我们跟他在一起,特别有干劲!”

“生活在这个时代是一种幸运,能守护这份安宁是我的幸福”

迎接新年,彭星有自己的特殊仪式。

“20.19”千米、“20.20”千米、“20.21”千米……连续多年在新年来临时进行一次长跑,并特意“打卡”年份截图。彭星奔向未来的脚步里,充满着热爱的力量。

“仰望星空”是彭星的微信名。“还有半句‘脚踏实地’,我放在了心里。”他说。

在彭星看来,“星星”就像是他的梦想,成为一名军人,他已经走在了逐梦的道路上。对长跑的坚持,则源于那种脚踩大地的踏实感——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

当兵后彭星第一次坐飞机,是和战友们去参加比武。在此之前,他早已将多种型号飞机的内部构造烂熟于心。

中队荣誉室里,整整齐齐摆放着一排飞机模型。“这是波音客机,机身长度63米,翼展60米,共有290个座位……”任意选择一个飞机模型,彭星都能说出对应机型的详细参数。为了提高反劫机能力,他还随身携带一把卷尺,在实机演练时现场测量飞机内部的各种数据。

他千方百计挖掘战斗力增长点,把20多项特战技能逐个分解细化,总结出新训法,助力18个射击课目成绩明显提升。

因为热爱,所以纯粹。彭星将训练内容融入生活的点点滴滴。休息时间,他会找出反恐题材的影视剧,和人们习惯“倍速”追剧不同,他总是按下暂停键,一次又一次对细节和瞬间进行回放,脑海中不断预设和思考着实战中遇到的各种情形。

飞机、地铁、高楼、广场……在特战队,彭星和战友们担负城市反恐任务。维护公共空间安全、保障人民安宁,每一天的平常生活背后,他们的工作不为人知,他们的身影却又无处不在。

每当轰鸣声响起,看着载客的飞机从上空飞过;每当万众欢腾,坚守在盛会四周的安防线上……彭星内心总会涌起一份自豪和感动:“生活在这个时代是一种幸运,能守护这份安宁是我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