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潘家峪连”开展特色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作者:李楠、江泽红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5-12 15:04:35

潘家峪纪念馆讲解员为官兵讲解党史。蔡霖伟摄

新华社郑州5月12日电(李楠、江泽红)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潘家峪连”9日在河南巩义市组织“不能忘却的历史”特色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1941年1月,日军在冀东抗日根据地制造了“潘家峪惨案”。同年3月,幸存的7名青壮年成立了青年复仇小队,配合部队打击日寇,这就是“潘家峪连”的由来。

这个支队派人前往抗战烈士纪念陵园缅怀祭奠先烈,搜集整理战斗中留存的文史资料,深度挖掘革命先辈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

支队邀请惨案幸存者为部队官兵讲述当年的悲惨经历和潘家峪人民用鲜血保卫家乡的动人故事,创排有关历史的艺术作品,举办《今日潘家峪》和《抗日烽火在冀东燃烧》主题展览、组织《潘家峪惨案》报告会等活动。

中士陈斌说:“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不负使命担当,我们一定会紧握历史的接力棒,在本职岗位上精武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