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邯郸支队利用驻地红色资源学党史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李义 耿向阳 赵梓淇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18 11:20:37

日前,武警河北总队邯郸支队组织“党史故事会”活动,中士吴圣等人走上讲台,与战友分享身边的红色故事,台下掌声不断。

“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既要传承好做法,也要因时因势集兵智、谋创新。”该支队深入调研后感到,战士是教育的主体,只有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才能激活教育一池春水。为此,该支队鼓励战士登台当“老师”,讲述身边红色故事、驻地革命历史,采取情景剧、短视频等年轻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更接地气,更有吸引力。

此外,该支队在抓实官兵主动性的基础上,着力用好驻地红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开设在驻地多个红色教育基地。他们采取“一个基地一堂课”的形式,组织官兵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地教学,引导官兵身临其境学习感悟党的光辉历史,坚定强军信念。他们积极联系驻地党政机关,联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邀请驻地党校专家来军营讲授党史精品课,遴选优秀政治教员前往驻地学校讲述战斗故事,在“一来一往”中营造浓厚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在此基础上,该支队还开启“话党史、悟初心”主题活动,组织官兵探寻革命先辈的战斗足迹,重温峥嵘岁月、感悟初心使命。

“革命前辈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依然坚持战斗,我有什么理由退缩?”战士汪希品说到,每当训练中感到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自己就会想起95岁战斗英雄李文廷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虽腿部负伤但是依然坚持战斗的故事。在一次狙击手比武考核中,汪希品面对众多强手沉着应战,勇夺第一。

该支队官兵把学习党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近日,该支队把特战队员拉至陌生地域开展极限训练,十余名特战尖子取得良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