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国海岛“保龄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雷 辙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6-24 15:40:49

南国海岛“保龄球”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雷 辙

官兵正在进行“椰子保龄球”比赛。雷 辙摄

初夏时节,碧海蓝天,椰影婆娑。三沙永兴岛像一颗白绿相间的翡翠,镶嵌在祖国南海之中。

周日早上,驻守在此的武警海南总队某中队不少官兵早早就聚集在广场上,他们即将展开一场极具当地特色的“椰子保龄球”比赛。

保龄球,又称地滚球,具有较强的娱乐性、趣味性和竞技性,不仅能锻炼身体、磨练意志,还不受年龄限制,是一项男女老少皆宜的体育运动。官兵用椰子当球,用装满沙子的饮料瓶当球瓶,改版后的“椰子保龄球”广受官兵欢迎。

提起“椰子保龄球”的由来,就不得不提正在组织比赛的班长赵凯龙。

当年,中队第一批官兵登岛时,岛上物资匮乏,文体设施更是寥寥无几。一到休息时间,官兵只能围坐在宿舍读书下棋,或者到海边看海观日落。

一次训练间隙,有战士拿着树上掉下来的椰子往放倒的垃圾桶里滚。看到这一幕场景,赵凯龙脑海中闪过一个想法,能不能用椰子和沙瓶模拟保龄球?他随即找来十个空瓶装满沙子,按照“倒三角”方式摆放,经过几次尝试,具有海岛特色的“椰子保龄球”诞生了。

随着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喜欢这项运动的官兵也越来越多。不管逢年过节开展游园活动,还是课外时间举行文体比赛,“椰子保龄球”始终牢牢占据“最受官兵欢迎的活动”榜首。

正规的保龄球比赛以局为单位,一局分10轮,每轮两次投球机会,最终以击倒球瓶多少计分并决定胜负,投球的先后则以抽签决定。官兵在制订“椰子保龄球”规则的时候也毫不含糊,他们的比赛距离以五米为界,球瓶数量随机设置,投球次数也根据官兵参与人数和时间商议决定,同样以击倒球瓶总数定输赢。比赛分单人赛、双人赛和多人赛三种形式,获胜方还会得到新鲜的椰子作为奖品。

这次比赛,作为裁判的排长范明康设置了15个球瓶,将参赛官兵分为两组,每组7人,每人5次投球机会。

“预备——开始!”随着范明康一声令下,椰子“嗖”的一声从一组队员、上等兵黄鑫鑫手中滚出。只见椰子在地上疾速前行,随即传来几声“咚咚”的球瓶倒地声。

“击倒10个球瓶,加10分。”担任记录员的赵凯龙报出成绩后,观战官兵随即报以喝彩。

由于椰子的形状不规则,想要顺利击倒球瓶拿高分,不仅考验选手技术,还有些“运气”成分。黄鑫鑫的第二次投球就不像第一次那样顺利了。椰子脱手后,并没有按照预想的路线前进,而是“调皮”地向球瓶右边滚去。

“未击倒球瓶,不加分。”看到黄鑫鑫投了个“光头”,二组队员哈哈大笑,一组队员则相互击掌,为队友加油鼓劲。

比赛中,很多时候椰子会偏离路线,远离球瓶,个别椰子还被打破,溅出一地椰汁,稍显滑稽的场景令官兵忍俊不禁,打破的椰子也立刻被周围的官兵一边观赛一边“分享”了。

双方你来我往,两组比分交替领先。此时,作为两队最后一名上场的选手,二组队员、列兵梁景秋还剩最后一球的机会。此时,二组的总分距一组还差12分。

“咱们组能不能获胜可就全看你了!”二组组长辛宗帅对一旁的梁景秋说道。压力一下子都来到了梁景秋的肩上。

“班长放心吧,我拼了。”说着,梁景秋目不转睛地盯着球瓶,弯腰从始发线慢慢后退。只见他向前跨步,同时右臂顺势向前,将椰子从手中掷出。椰子贴着地面向球瓶方向滚去。

“全中!我们赢啦!”最终,二组以3分的微弱优势取得胜利,战友们兴奋地抱起梁景秋向空中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