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光明巷的女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丁龙喜 张宏业 梁永刚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6-29 18:05:37

光明巷的女儿

■丁龙喜 张宏业 梁永刚

那年,籍尹来参加阅兵归来,在火车站受到战友们热烈迎接。玄周莹摄

5月的一天,武警吉林总队某部战士籍尹来一到家,家里立即热闹起来。大家争相围过来,摸摸他们许久未见的“女儿”。

家门口,“残疾人接待站”的牌子静静伫立。

籍尹来的养母籍雅琴现为吉林省四平市盲人协会主席。她虽然双目失明,但一直致力于服务残疾人事业,把家作为接待站,为盲人提供帮助。

20世纪80年代中期,四平市盲人钢铁厂的盲人有不少家庭居住条件困难,当时担任钢铁厂支部副书记的籍雅琴多方奔走协调。后来,吉林省民政厅和四平市民政局在四平市铁东区,为盲人们修建了集中住宅区。1987年,28户盲人家庭搬迁到这里。住宅区里有一条小巷,为了感激籍雅琴,大家给这条小巷起名“雅琴巷”。再后来,籍雅琴为其起了一个充满祈愿和希望的名字——光明巷。

40多年来,籍雅琴坚持帮助盲残人士。社区里有一对母子患有“马凡氏综合征”,医生诊断母亲杨晓杰活不过30岁,籍雅琴就多方呼吁社会给他们捐款。年近古稀的王秀华一家生活非常困难,丈夫身体不好,两个儿子都双目失明。2013年国庆节期间,籍雅琴原本打算到长春看望病重的母亲,临走前接到了王秀华打来的求助电话。王秀华的大儿子突发疾病,生命垂危,小儿子在家中无人照顾,丈夫不堪重负要轻生……籍雅琴立即赶到医院,把2万多元医药费交给王秀华后,又前去劝说王秀华的丈夫,帮助照顾王秀华的小儿子……

在籍雅琴的影响下,“关心人、帮助人”也成为籍尹来生命中的一部分。籍尹来13岁就成为吉林省四平市扶盲助残协会志愿者,她经常到盲人的家中打扫卫生、收拾家务。每逢节日,她还会给盲人们送去小礼物,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爱心小天使”。入伍后,籍尹来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吉林省孤儿学校看望孤儿,被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

2016年12月,因为籍雅琴一家人数十年如一日向社会奉献爱心,关心帮助残疾人,籍雅琴家庭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选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

收养籍尹来时,籍雅琴夫妇已经年近半百。当时,籍雅琴虽然尚未完全失明,但丈夫尹世钟从小因为爆炸事故失去右眼和右手,生活艰难不言而喻。一位邻居曾劝籍雅琴夫妇慎重考虑,但只要看到籍尹来可爱的笑脸,夫妇俩就不忍心让别人领养。

籍雅琴一直有心脏病和眩晕症,白天到单位上班,晚上回家照顾籍尹来,导致病情加重。一次,她晕倒被送往医院。醒来后,她担心丈夫一个人照顾不过来籍尹来,全然不顾医生劝阻,立即赶回了家。

籍尹来从小体弱多病。为了更好地照顾籍尹来,籍雅琴夫妇曾把儿子籍尹超寄养在哥哥家多年。一天,籍尹来发烧,籍雅琴抱起籍尹来就往医院跑。因为下雨,加上视力微弱,籍雅琴不小心撞上了路边的电线杆,头上鲜血直流,鞋子也陷在了泥坑里。最后,她硬是光着脚把籍尹来送到了医院。

籍尹来6岁的时候,开始喜欢跳舞。籍雅琴把籍尹来送去学习舞蹈,下课的时候,常常天色已晚。籍雅琴的眼睛天一黑就看不清,只能让年幼的籍尹来带路。母女俩经常不是走错路,就是被路上的石头绊一下,还有几次险些被汽车撞到。

功夫不负有心人。籍尹来12岁时就考取了业余舞蹈13级,还在全国性的舞蹈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2006年,籍尹来的学校邀请籍雅琴作报告,籍尹来才知道了自己的身世。那天,听着籍雅琴的讲述,回想养父母多年的辛苦付出,籍尹来泣不成声。

2008年,即将上初中的籍尹来,比同龄孩子成熟得多,既是妈妈的眼睛,又是爸爸的帮手,家务活抢着干。当时,对于即将失明的籍雅琴来说,女儿是她最明亮的眼睛。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家里经常有许多盲人前来寻求帮助,籍雅琴往往要工作到半夜。为了让籍尹来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籍雅琴为她争取到了前往吉林省孤儿学校学习的机会。但籍尹来说什么也不去,她怕自己离开了妈妈,妈妈就看不见了。籍雅琴哄籍尹来说,电视台需要拍摄一个电影,需要籍尹来配合,这才把籍尹来哄去上学。

入伍后,考虑到母亲平时使用电话很不方便,籍尹来便将工资攒下来,给母亲买了一个可以语音命令的智能手机,以便她遇到紧急情况可以及时向别人求助。养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也越来越不好。籍尹来每天早晚都会给家里打电话,问问二老的身体状况。每逢休假,籍尹来一到家就打扫卫生、洗衣服、做饭,寸步不离养父母。来串门的盲人们都说:“来来休假了,家里就更温暖啦。”

2019年10月1日上午,籍尹来的家中挤满了盲人,唯一能看到光线的养父尹世钟不停地向大家介绍电视直播里的画面。当女兵分队出现的时候,大家屏住呼吸,倾听电视里传来的声音。

“来来,来来,我看到来来了!”尹世钟的一句话让屋子里沸腾了。那一刻,籍雅琴感觉心都要激动得跳出来了。

籍雅琴的父亲籍海楼是一位老红军,哥哥籍长国是军校教授,自己从小就有军人情结,但因为视力问题难以如愿。籍雅琴曾嘱托哥哥,一定要把儿子籍尹超培养成一名军人。如她所愿,籍尹超最终成为了一名军人。

2014年8月,籍尹来以优异成绩考上首都师范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她做出了当兵的决定。不少人不理解,但籍雅琴知道,女儿这是要替她完成梦想。

入伍前,籍尹来按自己身材相貌捏了一个穿军装敬礼的小泥人,送给了籍雅琴,告诉母亲如果想她了,可以拿出来摸摸。

籍尹来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做母亲的眼睛,带母亲看看祖国的山山水水。2017年底,籍尹来荣立二等功。武警吉林总队组织功臣去山东烟台某疗养院疗养。出发前,籍尹来向单位提出带母亲一起前往的请求,相关费用自己承担。考虑到籍尹来家里的特殊情况,单位领导同意了籍尹来的请求。

到了疗养院,籍尹来有了很多时间陪伴母亲。白天,她带籍雅琴外出游览,给她描绘旅游景点的样子。晚上回到房间,她就躺着母亲身旁,给她讲自己在部队的生活……

2019年3月初,武警吉林总队遴选推荐赴北京参加阅兵人员,籍尹来提交了申请。经过重重考核,她被组织推荐赴阅兵集训点参加进一步考核。而就在她准备出发前,籍雅琴眼疾复发。

“放心去吧,妈妈会照顾好自己,参加阅兵是你的梦想,也是妈妈的愿望!”籍雅琴给了女儿最大的鼓励与支持。

5月3日,籍尹来赶到某训练基地报到时,摆在她和同批报到的战友面前的形势十分严峻。其他队员从2月份就开始集训,她们要赶上进度,就必须加倍努力。随后不久,籍尹来又因为水土不服、心理压力较大等原因,突发急性扁桃体炎,高烧不退。

住院期间,想到其他队员正在准备第一次进入阅兵排面的考核,籍尹来心急如焚。在接受了一定治疗后,籍尹来回到集训队。那次考核,她没有进入受阅排面,成了预备队员。此后,不服输的她一刻也不松劲儿。第二次排面考核,她迎头赶上,成为所在集训队的正式队员。

后来的训练过程中,由于长时间用力踏步,籍尹来的左脚脚踝水肿,医生建议静养。

“不让我参加训练,那我干嘛来了,我一定要训练。”籍尹来忍着钻心的疼痛,让医生抽出患处的积液,短暂休息后,重新返回训练场。

正是有了家人的支持与鼓励,加上自己的不懈努力,籍尹来才有了后来在天安门前受阅的荣光时刻。

今年春节前夕,正在上班的籍雅琴突然接到女儿籍尹来打来的电话。籍尹来说,部队要一张母亲的照片,让籍雅琴配合到照相馆拍一下。籍雅琴赶到照相馆,发现不仅籍尹来在那等着,而且丈夫尹世钟和儿子籍尹超也在。询问后才知道,丈夫也是被儿子以同样的借口“骗”来的。面对夫妇二人的疑惑,籍尹超解释道:“爸妈,你们结婚30多年了,还从来没有拍过婚纱照呢。来来一直想给你们拍一张婚纱照,弥补你们当年没有拍婚纱照的遗憾。”籍尹来也连忙补充:“咱家的合照,不是工作照,就是活动照,大多都是请工作人员随意拍一张。我和哥回来一次不容易,咱们拍张照留作纪念吧。”就这样,一家四口端坐在镜头前,第一次拍了一张全家福。

拍完照后,籍雅琴不忘叮嘱兄妹俩,作为军人要时刻记得身上的责任。兄妹俩一致点头。

事实上,籍尹来也是这样做的。入伍近7年,她一直是战友中的榜样和标杆,先后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武警部队十大标兵士官”,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籍尹来说,自己的愿望就是像妈妈一样,去帮助更多的人,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做好光明巷的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