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份特殊的礼物:她将自己的毕业作品献给最可爱的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强 张可煜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06 07:10:16

把毕业作品献给最可爱的人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刘 强 通讯员  张可煜

“嘀嘀嘀……”夏日的赣江边,一阵紧急集合哨响彻营区,武警江西总队南昌支队船艇大队官兵迅速携装出动,一场防汛抗洪演练拉开帷幕。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我市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上级命令我部迅速赶往灾区搜救转移群众……”随着任务命令下达,官兵们迅速登船,冲锋舟像离弦之箭在水面划出一道道弧线。搜救落水人员、转移受灾群众、筑堤围堰……一个个训练课目同步展开。

演练结束,大队教导员杨绪国拿出了一封信,说:“我这儿有一个特殊的礼物送给大家。”

这封信来自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2021届毕业生余嘉嘉。她在信中说,希望可以将自己的毕业作品——以武警官兵抗洪抢险事迹为原型创作的雕塑,在学校展出结束后,作为礼物赠送给船艇大队。

雕塑全景

雕塑局部细节

雕塑局部细节

余嘉嘉随信附上了几张雕塑的照片。雕塑分上下两部分,通过翻滚的巨浪连接在一起。上半部分是武警官兵用身体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人墙,阻挡着肆虐的洪水,下半部分则是武警战士搭建临时堤坝、封堵决口的场景。

“我发自内心崇拜参与抗洪救灾的战士,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在沟通过程中,余嘉嘉告诉笔者,她希望借助这件作品展现战士们钢铁般的意志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谈及创作的初衷,余嘉嘉说:“这其实和我之前的经历也有一定的关系。”

余嘉嘉的男友朱展鹏是船艇大队一名下士。去年7月,受强降雨影响,江西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武警江西总队迅速启动抗洪抢险预案,调动数千名官兵分多路奔赴防汛一线,第一时间开展人员搜救、物资转移等工作。

此时,余嘉嘉和休假中的朱展鹏正在坐车回老家的路上。朱展鹏接到通知,要立即返回单位参加抗洪抢险。没有犹豫,朱展鹏立刻下车,迅速赶回部队,投身任务一线。

因为男友被临时召回,原定计划被打乱,余嘉嘉当时心里还是有些失落和不理解的。她时刻关注着抗洪抢险的新闻,当看到武警官兵奋不顾身营救被困人员、帮助受灾群众转移财产物资的身影,她一下子理解了男友的选择。

“拼尽全力的‘逆行者’,每一瞬间都应该被铭记。”在思考毕业作品主题时,余嘉嘉马上就想到了自己去年的经历。她决定创作一件以武警官兵抗洪抢险为主题的毕业作品,用自己的方式向人民子弟兵致敬。

“这个雕塑是对我们的褒奖和肯定。”去年曾参加抗洪抢险任务的下士谭灵杰高兴地说。

船艇大队营区靠近赣江,担负江西省内抗洪抢险、水上处突和警卫护送等任务。

“在汛期来临之际收到这份礼物,是对官兵的极大激励。它将成为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杨绪国说,为了提升官兵应急救援能力,他们已将抗洪抢险演练等内容纳入日常训练。

据了解,他们计划将这件特殊的礼物放置在队史馆,教育引导官兵继承和发扬伟大抗洪精神,激发敢打必胜的血性胆气。

★余嘉嘉来信内容摘录整理:

你们好!我是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一名即将毕业的学生。

2020年7月,我男友参加了抗洪抢险任务。正是因为这次任务,我了解到抗洪抢险背后的艰辛,为战士们无畏前行、将生命抛至脑后的精神所感动。

新闻报道里,战士们夜以继日地扛沙袋,跳入江中筑起人墙,在河两岸搭起人桥,那一幕幕至今都令我难以忘怀。

拼尽全力的“逆行者”,每一瞬间都应该被铭记。我是发自内心崇敬这些参与抗洪救灾的战士,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余嘉嘉来信

★船艇大队回信内容摘录整理:

衷心感谢您将精心雕刻的优秀作品捐赠给我部!这件作品引起了我部全体官兵的强烈共鸣!

军民一家亲,深结鱼水情。您的作品记录抗洪实景,认同战士们的辛勤付出,让抗洪精神以艺术的形式传承推广,对此我们深表感谢。

我们将继续牢记人民重托,在强军兴军伟业中,勇担重任,践行队训,在抓好战备训练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支援地方建设,以实际行动为社会兴利、为百姓造福、为发展助力。

船艇大队回信

(图片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