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现场聆听马毛姐讲述峥嵘岁月,武警合肥支队官兵深受感动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伟、梁敏响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7-15 15:48:33

7月8日,一场暴雨过后,庐州大地碧空如洗,久违的彩虹挂在空中。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清晨,“七一勋章”获得者马毛姐像往常一样,坐在轮椅上跟着收音机里的节奏哼唱着熟悉的旋律。来到社区医院看望马毛姐的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党员官兵代表见状,悄悄停下脚步,直到整首曲子结束,官兵们才拨开门帘跟马奶奶打招呼。

“马奶奶好!”

“孩子们好!”

马毛姐看到武警官兵感到非常亲切,紧紧握住战士们的手,忙叫女儿刘光林倒茶。

在社区医院党员之家,马毛姐给武警合肥支队党员代表讲述那段峥嵘岁月。朱立 摄

今年86岁的马毛姐虽是耄耋之年,身患疾病常年以轮椅代步,很多记忆也已模糊不清,但对渡江战役的战斗经历却记忆犹新,讲起那夜激烈的战斗时依然慷慨激昂,动情之处潸然泪下。

“马奶奶,当时您只有14岁,面对猛烈的炮火您不怕吗?”面对列兵杜文兵的提问,马毛姐的回答斩钉截铁:“不怕!怎么也不怕,怕,我就不去了!”

“是的,最初解放军因马毛姐年龄太小,又是个女孩子,就不同意她登船,可谁也拗不过她那股不服输的倔劲,趁人不注意,偷偷上了船,当解放军在船舱里发现她时,船已经驶离了江岸。由于马毛姐撑船技术好,主要负责掌舵撑杆,哥哥马圣宏扯帆划桨,渡江战役纪念馆里的雕像就是最好的见证。”该支队执勤十八中队党支部书记赵及接过话茬,给官兵讲述起马毛姐的英雄事迹。

一张老照片就是一段难忘的经历。马奶奶拿出十多张翻拍的老照片,有运送解放军过江的惊险画面,还有解放后参加技能比赛时的精彩留念,她都耐心地向官兵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回忆那段峥嵘岁月。

“母亲一生献党,当时能捐的老物件,全部都捐给安徽博物院,这些老照片还是我后来翻拍留下的。”马毛姐的女儿刘光林说。

在马毛姐的入党申请书上,记录着她的入党初心:“我永远跟着共产党走,我的一生献给党与人民”。1953年,刚满18岁的马毛姐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954年6月,她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马毛姐就是千千万万支前群众中的一员。”渡江战役纪念馆馆长程红说:“渡江战役中,每一名解放军战士的身后,至少站着10名支前群众。”

马毛姐与武警合肥支队党员代表一起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朱立 摄

马奶奶右小臂上有个凹陷的伤疤引起了官兵们的注意,问及原由,马奶奶娓娓道来。

1949年4月20日夜,百万雄师在千里江线上分三路强渡长江。茫茫江面上,硝烟弥漫,炮火连天,炮弹落在江中爆炸掀起一层层巨浪,与马毛姐同行的四艘渡江突击船中,有两艘被炮弹炸毁。马毛姐努力的躲避炮弹,右小臂却不幸被子弹打穿,她强忍着疼痛,穿过枪林弹雨,第一个冲上长江南岸,被誉为“渡江第一船”,荣获了一等渡江功臣、支前模范。

现场听了渡江英雄马毛姐的事迹后,官兵们纷纷给马奶奶竖起了大拇指,由衷的敬佩。中士王远征动情地说:“学习马毛姐就是学习她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我们青年一代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继承发扬渡江精神,苦练杀敌本领,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离休后的马毛姐,克服行走不便的困难,坐在轮椅上仍然坚持为党工作,经常到部队、学校、工厂等地作报告,义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300多场次。交流中,马毛姐反复叮嘱青年官兵要扛起这一代人的责任,好好学习,练强本领,守护好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马毛姐与武警合肥支队党员代表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朱立 摄

英模故事砥砺建功豪情。该支队执勤五大队大队长陈浩说:“英雄模范不仅是用来敬仰的,更是用来反思、‘对表’、学习的,我们要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积极投身强军兴军伟大事业。”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临别时,马毛姐和官兵们郑重举起右拳,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昭示着他们铁心跟党走的坚定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