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何冠洋:一名卫勤兵的跨越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黄献 梁伟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07-20 09:15:09

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训练场上,一名全副武装的武警战士快速翻越障碍。

这位完成400米障碍训练课目的战士正是支队有名的班长——何冠洋。

光阴似箭,3年前,一声号令,何冠洋所在的师级医院处在改革之列。何冠洋从一名卫勤战士,“转岗”成为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机动班班长。

从“卫勤战士”到“机动班长”,变化的不仅是职务称呼。经历了1年多艰难转变后,何冠洋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何冠洋近照。

“帮战友们减少病痛,我就很开心”

何冠洋2011年从学校毕业后参军入伍。在卫生员岗位上,他一心钻研业务,还自考取得临床医学专科文凭,成为一名真正的“健康卫士”。

一次,何冠洋听到战友抱怨:“每次扭伤都是红花油、正骨水,伤何时才好?”何冠洋心想,何不运用中医按摩手法解除战友训练伤痛?”

他认真研读了《运动生理学》《推拿按摩学》《针灸学》等书籍,多次前往驻地医院请教专家,向老中医学习推拿、按摩、针灸技术,一心钻研训练伤痛治疗。

何冠洋正在为战友针灸,他研究的“针灸治疗肌肉痉挛”疗法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为减轻传统针灸进针疼痛的问题,何冠洋不惜在自己的身上练习扎针。每次他在自己的腿上练习扎针后,双腿都大面积淤血,战友们一次次劝他别这么做,可他还是经常偷偷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懈努力,何冠洋熟练掌握了“中药外敷”结合推拿、按摩治疗训练伤、颈椎病、腰椎病,为战友们减少了病痛。

何冠洋认真研读医学著作。

紧贴实战要求,苦练军事技能

“记得刚来机动中队的时候,我的体能和身体素质并不好,完成一些训练科目也比较吃力,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别人能做到的,我也可以。”为了完成自己的目标,何冠洋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训练计划,在战友们休息时他苦练体能。每天早起一小时跑五公里;力量训练时双倍负重,每晚体能“加餐”……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多高强度训练让他在中队脱颖而出,走上班长岗位。

何冠洋带兵“严”,是出了名的。作为班长,何冠洋对自己的训练成绩从不满足,他不断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何冠洋深知“一个人强不是强,集体的强大才最有力量”。为了提升班组的作战能力,何冠洋针对各种突发情况,不断研究战法、训法。

图为何冠洋为战士示范刺杀动作。

图为何冠洋进行翻越障碍训练示范。

用爱心温暖驻地贫困学生

“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不想让他们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去上学的机会。”对于28岁的何冠洋来说,这是他八年多来不断用爱回报社会的初心。

虽是90后,但他显得比同龄人成熟稳重。谈起自己资助贫困学生的经历,何冠洋表示是源自父亲的影响。何冠洋说,从小父亲就教育他,男儿不仅要肩负小家的责任,也要担负起祖国、社会的重任。

2011年何冠洋参军入伍开始,何冠洋就没有停下过他资助贫困学生的脚步。在他的资助下,广西柳州融水县民族中学12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感受着橄榄绿带去的温暖和呵护……

何冠洋不仅带领战友们一起到驻地敬老院做好事,每年还走访看望自己帮助的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给他们带去生活用品和慰问金。

何冠洋看望广西柳州融水县民族中学贫困学生。

人物小传:

何冠洋,男,水族,广西柳州人,2011年12月入伍,现任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机动班班长。入伍以来,他共资助广西柳州融水县民族中学贫困学生12人,累计捐资10余万元,先后被总队支队表彰为“优秀共青团员”“学雷锋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