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红肩章”的红色追寻:宣讲党的光辉历史,做坚守信仰的“追光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20 07:43:46

“红肩章”的红色追寻(之二)

戈壁逐光

■黄 超

陈彦航

【人物名片】陈彦航,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五支队上士,荣立三等功2次,获评优秀士官3次。

“白了头发、弯了脊梁,奉献了青春、挥洒了汗水,她们是绽放在戈壁里的伟大母亲……”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红色教育基地——第126团“戈壁母亲”展览馆内,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五支队上士陈彦航面对镜头,深情讲述着第一代“军垦母亲”屯垦戍边的故事——

从20世纪50年代起,内地数万名女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建设和保卫新疆。从此,她们和其他兵团人一样,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在戈壁荒滩里建起一座座绿洲。她们如同一江春水,注入千里戈壁,哺育了军垦事业,人们亲切地称她们为“戈壁母亲”。

今年年初,支队要组建“红肩章”宣讲小分队。陈彦航在选拔赛中以总成绩第一名通过考核,正式上岗。

“陈教员,下次能不能给我们讲讲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历史?我们对这段历史不太了解。”一次党史宣讲课上,战士们向陈彦航发问。

这一问,让陈彦航陷入沉思,怎样才能讲好兵团历史?“兵团精神”又该如何理解?

指导员告诉他,要想了解老一辈兵团人的奋斗故事,兵团第7师第126团的“戈壁母亲”展览馆是个不错的地方,那里保存了老兵团人曾经住过的地窝子以及使用过的劳动工具等。但展览馆离各中队都较远,很难统一组织官兵去现地参观。

“去不了现场,那就让我来当主播,带大家一起参观。”陈彦航与支队宣传干事一合计,决定去展馆进行一场现场直播。

“原来地窝子是这样的!”“兵团前辈们为了建设新疆、保卫新疆,付出太多太多!”“这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直播中,陈彦航盯着屏幕上一条条弹幕,真切感受到这种人人皆可参与的线上互动,远比“你讲我听”的传统方式更有效。支队政委安会永夸赞道:“陈彦航这小伙儿很有灵性,讲起课来很生动。”

其实,如今在镜头前挥洒自如的陈彦航原本沉默少言。新兵下队时,他曾因不适应中队的艰苦环境,闷闷不乐了好一阵子。

“苦地方、累地方,就是建功立业的好地方。”看到陈彦航情绪低落,班长向他讲起老一辈兵团人为国屯垦戍边的故事,用“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鼓励他扎根军营、建设边疆。

第一次演讲、第一次组织训练、第一次主持联欢晚会……陈彦航重整旗鼓,不断突破自己,不仅成长为一名优秀班长,还成为总队文艺轻骑队骨干和支队多才多艺的“小明星”。

表演节目、主持晚会、剪辑视频、导演并参演微电影……入伍9年来,陈彦航先后获得全军、武警部队微电影大赛多个奖项,并被评为支队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新闻舆论先进个人,还取得后勤专业兵比武第二名……这一路,陈彦航收获满满。

“我不是‘明星’,只是一个努力追梦的战士。”每当别人夸赞他时,陈彦航反而腼腆起来。

“用情景剧讲党史肯定很受欢迎……”现在,爱动脑筋的陈彦航又开始琢磨着创作党史情景剧,希望为官兵奉献一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节目。

宣讲党的光辉历史,做坚守信仰的“追光者”。军旅路上,陈彦航始终昂首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