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科技+”重塑练兵场丨反恐精兵的数字化“观念之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庆领 潘明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21 07:28

“老专家”与“小菜鸟”之战——

“科技的翅膀”,让我们可以飞得更高

2月4日早晨,淄博市下了一场大雪。机动中队班长吴立光顿时兴奋起来,召集本班人马:“趁此天赐良机,打一场雪地班战术。”战士聂广鹏小声说:“今天可是过‘小年’啊。”“小年咋了?敌人进攻还看你过不过年?我跟你说,越是恶劣的天气越能练成精兵!”说完吴立光率先拎枪跑到雪地里。

同一时间,中队战术课目排名垫底的10名战士也“鏖战雪中”,只不过那是背景大屏幕上的“风雪”。室内训练馆里,他们身穿系统训练服,在临时搭设的“沟壑”“丘陵”“大树”中迂回穿插,跑点找位。随着一声“枪响”,一名蓝军队员头顶冒出一簇烟雾……

收操后不久的餐厅里,“两股力量”互相检视。

“后进组”满面红光,正开心地讨论着训练心得。 “精兵组”则在不停地搓着冻得麻木的手脸。“精兵就是苦练出来的!”吴立光斜睨了那桌一眼,不屑地说:“在屋里头练雪战?他们咋想的呢?”

2月6日,机动支队射击方舱。屏幕上一个歹徒劫持着人质慢慢向前走着,整个身体全躲在人质身后,只露出半个脑袋。“后进组”组员吴新宇深吸一口气,从藏身处快速出枪。“砰砰砰砰砰”5发子弹速射完毕。他看到,歹徒没有被击毙,人质却身中3弹。

“第一枪虽稳但不准,第二枪到第四枪手腕下意识抵消后坐力导致精度偏离,最后一枪明显有意识下拉枪身,这是痼癖习惯所致……”听着“鹰眼”给出的分析数据讲解,吴新宇傻了眼:以前练射击都只是让深呼吸、稳住别慌、拿好别晃,而这次只打了一轮就分析出来这么多细节问题!

回中队的路上,吴新宇看到副班长马明俊带领“精兵组”组员正趴在冰凉的操场上据枪瞄准,目标是贴在对面墙上的绿色靶纸。每个人身上都轻覆了一层薄霜,却都在一丝不苟地盯着目标轻扣扳机……

2月18日,春节小长假结束。一场场关乎“理念之争”的对抗在齐鲁大地各个警营打响。结果是虽互有胜负,但汇总数据显示,采用对抗系统训练的小组胜率高达79%。

让我们把镜头拉回到特战一中队“枪王争霸赛”上来。

随着指挥员下达“开始”的口令,特等射手马明俊率先扣动扳机,首发命中;而一旁的新兵吴新宇显然还没有调整好心态,刚开始瞄准。透过望远镜,观众们看到四枪过后马明俊已领先对手7环之多!就在大家认为结果已经明朗、两人准备击发最后一枪时,耳畔突然传来一声震耳欲聋的巨响。结果,特等射手脱靶,而新兵打出个9环!

马明俊不服,认为这声爆炸干扰了自己的正常发挥。裁判说,实战中别说爆炸声,炮声响起也属正常。马明俊望向吴新宇问:“那你为什么没有受到影响?”后者挺起胸:“射击方舱里每天都充斥着这些声音。”

这是“小菜鸟”的自信:“科技的翅膀”,让我们可以飞得更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