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科技+”重塑练兵场丨反恐精兵的数字化“观念之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庆领 潘明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21 07:28

向科技强训要战斗力

■肖光富

作战是力量的对抗,也是科技的角逐。科技作为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在影响对抗形式、拓展博弈空间、改变制胜机理的同时,也从根本上变革着军事训练的形式、手段和方法。

武警部队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武装力量,承担着反恐斗争的重要使命任务,面对日趋复杂的反恐斗争形势,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着力提高反恐训练的科技含量,全面提升官兵的科技素养,为战斗力生成注入科技动力。

“凡兵有大论,必先论其器。” 新装备是战斗力新的增长点,理应成为科技强训的聚焦点。近年来,大批高技术反恐新装备配置应用于部队,唯有训实训精这些新装备,向科技要战斗力才不是一句空话。部队各级应将新装备训练纳入科技练兵全过程,针对新装备的特点,紧紧抓住接装、换装等重要环节,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集中起来训等方式,大力培育技术骨干人才,着力提高官兵操作新装备的能力。同时,结合新装备加强战法研究,加大人装结合训练,着力探求新装备与传统装备的配合,使其尽快形成战斗合力。

“顺理而举易为力,背时而动难为功。”制胜机理变化了,训练模式也须跟着变。面对反恐训练向科技化转型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应勇于破除守旧观念、守成思想,善于识变、主动求变,在科技强训中将科技优势不断转化为能力优势和制胜优势。大胆推进训练模式手段创新。将科技思维、网络思维融入反恐训练,利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平台,加大机上作业、网上练兵、异地对抗的训练力度,实现训练空间多维化、训练评估数据化、对抗演练智能化、训法战法模型化。积极构建真难严实的战场环境。以实战化思维指导训练,大胆利用模拟仿真、虚拟现实等技术改造环境,营造近似实战的对抗环境,精确描绘战斗过程,形成功能完备、布局合理的实战化训练环境体系,最大限度缩小训练与实战的差距。

官兵的信息化素养、人与装备的结合已经成为战斗力生成的关键因素,没有日复一日的钻研苦练,能打仗、打胜仗无疑是一句空话。只有立足现有装备和指挥控制系统加强战法、训法研究、加大人装结合训练,才能提高其整体作战效能。要使装备与人的素质有机结合起来,必须抓好人装结合训练,紧贴任务实际扎实开展特种装备的操作与使用培训,让人装结合成为“肌肉记忆”。同时,我们应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锻造一批深谙反恐斗争制胜机理,具备过硬身体和心理素质,能在关键时刻一剑封喉、打赢制胜的铁血精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