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给你真心,你还我真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7-23 08:43:22

我给你真心,你还我真情

■武警商丘支队警勤中队副班长 张鹏飞

“指导员,我带不了这样的兵!”

战士小邵刚调来班里时,性格孤傲、不合群,几天下来仍游离在全班之外,其他战士也对他略有排斥。当时,班长在休假,班里事务都由我负责。担心这种状态持续下去会影响内部关系,我一气之下便找指导员抱怨。

“班长不在,你现在就是一班之长。作为管理者、带兵人,面对战士遇到情况、出现问题,只想着放弃、打退堂鼓,如何赢得战友的尊重、树立自己的威信?”指导员当即对我提出批评,“换个角度想,这也是对你的考验。带兵能力不经过磨砺,如何能提升?你要多想想怎么才能帮助小邵更好融入集体!”

我仔细想想确实如此:之前班级管理一直由班长负责,作为副班长,我就安心做好班长的助手,只要干好他交代的工作就行,很少将自己放在带兵人位置思考问题。

反思过后,我主动向经验丰富的老班长请教。但方法尝试了个遍,依旧毫无效果,这可怎么办?就在我束手无策时,班长打来了电话,谈及此事,他说:“工作不走心,花样再多,你也走不进战士内心。”

班长一语点醒了我,放下心中的浮躁,我带着真心与小邵接触。就餐时,看到他独自吃饭,我就坐到他旁边;出公差时,我特别申请与小邵一组;训练中,看到他方法技巧有欠缺,我主动上前传授经验……

在我的努力下,小邵曾经坚硬的“情绪外壳”有了松动,但他不善言辞,让这种变化看起来不太明显。有时,我和其他战士因为执行任务耽误了吃饭,他会偷偷在我们柜子里放鸡蛋或者面包;打扫卫生时,看见战友有事脱不开身,他会悄悄帮忙……从这些点滴小事我看到了希望。

正好中队组织开展“为身边战友点赞”活动,我私下里找到班里战士商量,决定给小邵一个惊喜,让他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我要给我们班的小邵点赞。他虽然有时看起来很‘冷’,其实是个暖男,默默为大家做了不少事呢!”活动开始后,我率先发言,随后战友们纷纷登台,细说小邵的暖心举动,并给他送上鼓励。

听着战友们的发言,常常以冷漠示人的小邵哭了。他说:“刚来时,总想着扮凶装酷,以为这样能让自己免除干扰,少干点活儿。后来,在副班长的关心关照下,我开始从心底想融入全班,希望被战友接纳……”

看到小邵对战友们敞开心扉,分享内心真实感受,我欣慰地笑了。带兵的方法有千百种,但真心只有一颗!只要付出真心,就没有融不化的坚冰、换不来的真情。

(龙 斌、崔建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