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疏通官兵心理“航道”,他们有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赵文豪、张雨行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7-27 10:41:01

为进一步培养官兵健康心理素质,打牢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的心理基础,近日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三支队邀请北京林业大学心理学系师生到支队开展“心理团体辅导进军营”活动。

趣味游戏助力官兵放松身心。张雨行摄

活动结合官兵心理特点,师生们采取趣味游戏、现场问答等辅导方法,帮助官兵培塑健康心态、积极融入集体、正确面对挫折、加强社会交往能力。

“心有千千结”活动,有效疏通官兵心理“航道”。张雨行摄

“你画我猜”活动,增强官兵之间默契感凝聚力。张雨行摄

“最大的收获莫过于团队分工协作最终成功的喜悦。”战士程仕杰说,“趣味游戏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内心、增强心理素质的平台,既让性格内敛的战士敢于上前展示,又有利于增强成员之间的感情与默契,在增加活动乐趣的同时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

心理老师现场为官兵答疑解惑。张雨行摄

此外,师生们还采取现场问答的方式为官兵“把脉开方”,结合官兵在工作生活中发现的心理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为每名官兵量身订制心理调节小方案,有效疏通官兵心理“航道”,为官兵开垦心灵“绿洲”。参加心理团辅的士官尹忠鹏说:“此次心理团辅活动释放了我的心理压力,也解决了我心中许多疑惑。”

组织“四支队伍”专题辅导授课。张雨行摄

据悉,该支队还根据官兵实际建立了“情感访谈档案”,培训基层心理问题预防队伍,帮助他们掌握心理防护知识和技巧,力争心理问题早预防、早发现、早解决。

活动结束后,支队官兵与心理团辅老师一起合影留念。张雨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