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闻“汛”而动——休假军人奔赴抗洪抢险一线

来源:“贵州武警”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培龙 宋文明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07-30 19:11:13

近日,大暴雨袭击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连日的强降雨天气,水位居高不下,防汛形势陡然绷紧,周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

正在休假中的武警黔西南支队上士孟凡鑫,看到家乡防汛形势严峻,立即加入了鸡泽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救援队,奔赴抗洪抢险一线。

他连续多日参与运送防汛物资器材、筑牢堤坝、巡堤查险……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此次救援共挽救一所储粮站(280余万斤小麦),安全转移被困群众1000余人,汛中救援群众300余人。

期间,孟凡鑫与救援队前出巡逻中发现一名小孩在暴雨中被困于居民房内,情况十分危急,孟凡鑫看到了这一幕,不顾个人安危,立即纵身跳入激流中前往施救,随即在救援队其他人员的帮助下,经过40多分钟的施救,小孩被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

孟凡鑫主动请缨参加防汛抢险的事情,在鸡泽县的吴官营乡传为美谈。“小孟,真是好样的,守纪律、能吃苦,一个人顶几个”,这是一起参加防汛的干部群众对孟凡鑫的评价。面对父老乡亲的赞誉,孟凡鑫显得有些腼腆。他说,这次休假,正好遇上汛期,作为一名军人、共产党员,作为土生土长的鸡泽县人,参与防汛守卫家园,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