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泥石流暴发,武警官兵连续奋战抢通村庄“生命通道”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石开群、张龙、马嘉隆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10 11:17:18

泥石流灾害现场。

受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8月31日上午,西藏林芝地区波密县松绕村附近暴发大型泥石流,灾害地点距离该村约3公里,进出村庄唯一的乡村道路大面积被掩埋损毁,100多户村民被困无法出行,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灾情发生后,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官兵闻灾而动、依令而行,迅速深入灾害一线现地勘察,制定道路抢险抢建方案,紧急出动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抢险救援装备赶赴现场抢通道路。

帮助学生按时入学。

“马上就要开学了,孩子们该怎么去学校啊?”新学期来临,村里的家长们满脸愁容,心里非常着急。为了能让学生们准时上学,官兵一到现场便就地取材,用倒下的两颗大树在湍急的山洪间架起便桥,1天之内迅速抢修出一条便道,及时帮助学生们到学校上学,同时也确保了村民出入村需求和生活物质供应保障。

强降雨反复不断,官兵争分夺秒抢修道路。灾害现场,山洪湍急,巨石遍地,加剧了抢通难度。为彻底打通乡村公路,官兵采取“疏通山洪、先通后扩、多机协同”的方式紧张有序展开作业。

1米,2米,3米……道路被一米米地抢通,经过武警官兵连续奋战,截至9月8日,成功抢修乡村公路350余米,铺设100余平方米涵管疏通流水,松绕村交通全面恢复正常。

多机协同作业。

机械疏通河道。

抢修抢建便道。

引流改水改道。

多点同步抢通。

搭建钢筋笼。

前置灾害一线。

成功抢通道路。

(摄影:石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