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株洲支队依法从严纠治训练领域不实作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贺韦豪 张经锋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28 14:09:29

武警株洲支队依法从严纠治训练领域不实作风

把“差不多就行”赶出练兵场

■贺韦豪 张经锋

前不久,在武警株洲支队举行的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中,上士小田经过严格训练,终于以优异成绩夺得“单杠卷身上”课目第一名,并打破支队纪录。

走下比武场,与战友交流心得时,小田很是感慨。

数月前的一次阶段性体能考核,同样在这个课目中,小田因动作不标准,被在场监考的作训股段参谋取消了成绩。

按理说,小田作为一名训练骨干,应该对动作标准非常了解,可为何还会犯这种“低级错误”?

剖析反思中,小田坦言,那段时间,很多战友为追求高分数、破纪录,在“单杠卷身上”课目训练中重数量、轻质量,人为降低了标准。同时,个别带兵人把关不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差不多就行”渐渐有了市场。

“比武考核图虚名、争彩头,不惜掺水分打折扣,上了战场必然要付出血的代价。”小田的表现引起了支队党委的高度重视。进一步调查发现,个别基层单位组训时还不同程度存在险难课目随意放宽条件、演习演练“点到为止”或“提前通气”等现象。

支队党委带领各级深入学习军事训练大纲,研究制订军事训练考核实施细则,对比武竞赛、技战术训练、演习演练等内容进一步规范,加强考核计划、考核实施条件、考核统计报告等环节过程管控,通过量化训练标准、强化奖惩机制,硬起手腕纠治训风不严、考风不正等问题,立起实战实训鲜明导向。

结合严格落实训练监督制度,支队按照中队推荐、大队审核、支队考核的流程,遴选出25名专业技术精湛、原则性强、敢于较真碰硬的训练尖子担任训练督查员。制订《训练督查员行为手册》,明确20余条督查细则,常态化推进训风演风考风整改。近日,在支队“创纪录、争尖兵”比武竞赛中,训练督查员认真履职尽责,对标准不高、训风不实的现象毫不手软、现场纠治,推动支队形成靠素质立身、凭本事进步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