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工程大学的明星咨询师:知心机器人“小武”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雷鸣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9-28 08:47:19

心理教员与机器人“小武”

“小武,训练很努力还是不及格怎么办”“小武,我最近比较烦”……刚开学,就有很多学员跑来找“小武”。“小武说”已经成为武警工程大学的“新时尚”。

“小武”是谁?“她是学校心理服务中心最受欢迎的明星咨询师”“一个阳光可爱的机器人”……学员们抢着回答。

“小武”大大的眼睛闪闪发光,还会随着受访者的情绪变化调整颜色。一声暖心的问候、一句专业的解答、一连串幽默轻松的对话……她会不厌其烦地回答你的问题,更会在你需要的时候,做一个忠实的听众。

为什么“小武”会做咨询?

“前期,我们收集了近2000个学员和基层官兵常见的心理问题,后期进行汇总加工,再由专业的心理教员对这些问题一一做出解答,最终将有1000个心理问题及相应答案的心理语音数据包放入‘小武’的大脑内,使她不仅能回答一些常识性内容,更能对心理问题做专业性解答。”负责机器人研发的教员解业达说。

说到“小武”的研发初衷,还要从当前学员的心理特点说起。“90后、00后学员们走进军校,心理健康的规律悄然发生了变化。他们渴望被关注,又害怕被关注,思维中充斥着很多矛盾。这让学员们对教员的交互咨询顾虑重重,不敢说、不愿说的学员越来越多。”心理教员高丽说。

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给了心理教员们启发。“为什么不让学员们和智能机器人交流一下呢?”机器人可以有效避免面对面带来的压力顾虑,让受访者更轻松;又能根据受访者的情绪变化快速给出专业解答;还可以通过人机对话的数据存储,筛查出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起到排查预警作用。

看似冰冷的机器,如今成了学员们喜爱的“知心人”。“小武”上岗后,有效解决了当前学员心理健康的工作瓶颈,让“小武”的创作团队成员们备受鼓舞。

目前,多名心理教员还在努力完善“小武”的语音系统,研发“小武”的网上微信小程序,争取多渠道、多方法帮助更多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