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知道”之后,别忘及时指导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0-15 14:39:33

“知道”之后,别忘及时指导

■讲述人 武警合肥支队卫生队队长 靳 刚

一次,我到机关参加支队保障部科室(分队)负责人会议,匆忙上楼时,在楼道遇到文职医师小许。

“队长,我写的那份关于如何预防训练伤的调研报告被上级退回来了……”小许抱着文件夹,看上去情绪有些低落。

“知道了,等我开完会再说。”由于时间比较紧张,我一心只想着按时到达会场。

本想会后找他了解情况,可由于受领任务较多,我一时间竟把这事忘了。

没过几天,上级随机检查人员在位情况,发现有一名在卫生队观察的基层战士外出,但担负卫勤值班的小许未按规定程序为战士办理请假手续。为此,小许受到严肃批评。

“既然不了解基层官兵外出请假程序,为什么之前不来问我?”当晚,我找小许谈心。

“我看您实在太忙,每次就算问了,您也只是告诉我‘知道了’。”小许低着头,有些委屈。我突然意识到,自己没有认真及时解答处理文职人员遇到的问题,把别人的“大问题”当作部队建设的“小问题”,无意间挫伤了小许的工作热情和对我的信任。

向小许说明情况并表达歉意后,我作出深刻反思。之后,我对照相关政策规定,结合业务特点,制订了卫生队文职人员帮带措施。

针对新入职文职人员对办事程序、办文格式不了解、不熟悉等问题,我们采取结对帮带的方式,以小许起草的第一份调研报告为范例,对照相关规定,从行文格式到内容撰写,手把手一点点教他们;卫生队文职人员要担负卫勤值班任务,我们依据值班医师职责,将病号转院、日常管理、夜间查房的组织实施等工作流程逐项细化,帮助文职人员掌握具体工作方法……

一段时间后,我发现文职人员的工作状态越来越好,经常在一起探讨交流业务,遇到不懂不会的问题,也能主动请教领导同事,工作标准质量都有明显提升。

今年新兵到队时,恰逢卫生队几名军医在各个任务点担负卫勤值班任务。我正为人手不够发愁时,小许找到我主动请缨。

训练伤怎么防、热身训练怎么做……为帮助小许顺利完成新训保障任务,我将积累多年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倾囊相授。后来,小许给我打来电话:“队长,您的帮带指导真管用,我开展工作很顺利,官兵对我也很认可。”

听到这些,我比自己完成任务还高兴。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徐 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