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当“老好人”新排长没有收获想象中的“好人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邓竣文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27 07:26:38

“老好人”未必收获“好人缘”

■武警长沙支队某中队排长 邓竣文

“排长,跟您汇报一下我们班近期的情况……”这几天,排里的班长开始主动找我请示汇报,“排长好”的问候声也在楼道里此起彼伏。看着战士们如今对我的认可和支持,我深刻意识到,原来自己在追求“好人缘”的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

作为新下队的排长,我琢磨着,要想踢好“头三脚”,就得先从搞好人际关系开始。

那段时间,低调做人、尽量拉近和战士们的关系,成了我的行为准则。对待骨干我“谦虚内敛”,排里的事情都以他们的意见为主;对待战士我“笑脸相迎”,安排工作都是商量着来……我以为,这样大家就会很快认可我这个“好排长”。没承想,久而久之,班长直接越过我处理排里的事情,战士们也慢慢变得“没大没小”,见到我不但不问好,有时候还会起哄,让我下不来台。我这个“老好人”非但没有收获想象中的“好人缘”,还把排长这个角色“扮演”得不伦不类。

“最近被批评的哨兵都是你们排的,而且大家训练成绩一直下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正当我郁闷苦恼之际,指导员拿着一份上级刚刚下发的通报找上门来。看着工作“全线失守”,我满脸愧疚地向指导员汇报了自己的尴尬处境。

话音刚落,本以为会迎来严厉批评,谁知一只大手拍了拍我的肩膀,指导员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作为新排长,想要尽快赢得官兵支持无可厚非,但一味地当‘老好人’,不仅营造不出和谐融洽的内部关系,还可能导致更多的矛盾和隐患。只有在管理上严格要求,鞭策战士成长进步;在生活上关爱体贴,真正摸准他们心中所想,解决实际困难,才能积累出真正的好人缘。”

一语惊醒梦中人。是啊,为了所谓的“好人缘”,我一味迎合、纵容有的战士,没有原则、淡化职责,总是打自己的小算盘,将带兵人的担当放在了一边。

痛定思痛,立行立改。此后,我认真梳理中队的建设重点,熟练掌握工作的“正确开展方式”。执行任务我带头先上,做好表率;安排工作我条理清晰,态度坚决;出现问题我严肃批评,督促整改;日常生活我关心帮助,一起进步……慢慢地,战士们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变得逐渐认可我,大伙也纷纷开始主动严格要求自己。

如今,战士们开始在休息时间找我沟通谈心,班长骨干更是积极主动向我汇报工作。至此,我才弄懂了“好人缘”的真正含义——靠工作赢得拥护,靠公心赢得尊重,靠原则赢得威信,靠团结赢得支持。

(贺韦豪、巩爱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