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阔步军旅路,雪野踏歌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浩 张博 夏一飞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01-04 15:24:31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辽阔的北国雪原上,迷彩色的年轻队伍高歌前行,用双脚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近日,武警黑龙江总队新兵团新兵五大队按实战要求严密组织徒步行军,培养官兵吃苦耐劳精神,锤炼过硬战斗作风。

数九时节的黑土地,寒风凛冽,滴水成冰。随着一声开进令下,全体官兵闻令而动,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昂首踏上野营拉练的征途。

参加拉练的新兵大多数是“00后”,面对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低温,新战士们迎难而上,战风雪斗严寒。行军过程中,不少战士脚底磨出了血泡,但都能坚持发扬“掉皮掉肉不掉队”的精神,没有一人提要求或掉队,充分展现出了新时代军人的血性品格。

漫漫征途中,有艰辛也有温暖。一路上,战友们相互鼓励,士气高昂,嘹亮的军歌与呼号声此起彼伏。为缓解官兵拉练中的疲劳,战友们利用休息时间表演精彩的文艺小节目,驱散了一路上的疲劳与寒冷。

行进间隙,大队根据行军路线特点,穿插组织封控警戒、传递口令、通过染毒地带等训练,综合检验一个阶段以来新兵综合素质与训练成果。利用野外地形特点,开展疏散隐蔽、快速行军等针对性训练,让官兵切实感知实战,培养了新战士的战备意识,强化了新战士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

该大队始终坚持以战领训,用创新培育动能,将战斗力有效生成原则贯穿新训工作始末,引导新兵以此次徒步行军为起点,为实现向合格战斗员的第二个转变而继续奋斗。

文字:张博 夏一飞

摄影: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