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汇聚一堂,这群兵记者在干什么大事?

来源:湖北武警微信公众号 作者:谢定安 杨垒 王龙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1-10 10:04:43
 

“怎样做好一次新闻采访?”

“怎样拍好一张新闻图片?”

“怎样写好一篇新闻报道?”

……

新年伊始,武警湖北总队

组织了为期7天的新闻舆论骨干培训

“如何把握新闻稿件的写作技巧,如何发现有价值、有深度、有看点的新闻线索,如何制作即视感强,表现形式丰富的短视频......”此次,总队举办的新闻舆论骨干集训,重点围绕挖掘素材、新闻写作、拍摄影音视频等内容为“兵记者”们传经送宝、解释疑惑,旨在帮助基层新闻报道员掌握新闻传播规律,学会新闻写作方法,提升新闻报道质量。

此次集训聚集了各支队的新闻宣传骨干,他们之中既有宣传报道经验丰富的报道员,也有初出茅庐但充满干劲的上等兵。培训主要结合学员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能力弱项,开展新闻线索汇审、交流研讨、结对帮带等活动,提升培训成效。

培训中,集训队结合全媒体时代新闻宣传工作发生的深刻变化,采取集中授课和录像辅导,优秀作品鉴赏和装备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从新闻线索的挖掘,新闻稿件的撰写,摄影装备的使用,新闻人物的采访,图文后期处理等方面,全面教授一个新闻作品的产生过程,为参训的“兵记者”带来很大启发,也给他们创新新闻报道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新闻线索就在我们身边,只有留心观察、多问多看不厌其烦进行修改才能写出精彩的新闻稿……讨论交流中,他们结合稿件进行深入分析让大家清楚地知道稿件采写如何精准高效。

“写稿前先要做好选题研究,从基层正在开展的工作中挖掘素材,这样的新闻才有鲜度。曾经担任过多年新闻干事的巢量教员充满激情地给大家讲解‘经常性报道的写作方法’,学员们个个听得津津有味。”

“新闻报道既要讲究文字和配图技巧,还要从中体现出蕴含的精神力量。”“敏感的头脑、独特的见解、执着的追求、强烈的责任、勤劳的双手、扎实的功底、对于干好新闻工作一样都不能少......”。培训中,某部宣传科长田健教员结合多年经验讲到:“只有两腿勤快,多与官兵交流,才能从平凡的生活中发现不平凡。”

“脚底沾满泥土,镜头才会光彩。只有那些流淌着汗味,充满生活气息,带着浓郁风味的照片,才能得到编辑们青睐……”曾得过军内外不少摄影奖项的谢定安教员与大家分享着摄影技巧。

同时,他们还邀请多家媒体记者,来到课堂为大家解疑释惑。“课上有丰富的知识教学,课下有针对性补差辅导,两者相结合,我感觉自己提升很大。”参加培训的上等兵唐玉深有感触地说。

▲新华社湖北分社记者谭元斌授课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继木授课

▲湖北日报视觉新闻中心主任周立新授课

“基层的故事需要发掘,一件事情对于普通官兵来说再平凡不过,但对于报道员而言就是很好的新闻素材。以前我很少会注意身边的小事,只想着搞个大新闻,在课上看到老师的策划作品,才知道新闻其实就在生活中,等着我们用敏锐的嗅觉去发现它。”参训学员王龙感慨道。

学员们纷纷表示,新闻学习培训紧张而充实,通过学习,增强了在新闻岗位上干好工作的信心,一定要将学习成果带到战位上,通过不懈努力多出精品,在新闻宣传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