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过“腊八”迎新年,这碗腊八粥里有家的味道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明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1-10 14:23:41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这是一首儿时的童谣,却牵动着无数异乡人的思乡之情。1月9日,武警广西总队机动支队的炊事班特意在“腊八”到来之际,精心熬制了可口的腊八粥,让官兵们在品尝美味的同时,感受部队大家庭的温暖。

官兵们正在准备腊八粥食材。刘明 摄

将腊八粥食材分拣装盘。刘明 摄

莲子、大米、糯米、小米、红豆、大枣、花生米……十几种食材准备起来可不容易。

熬制的前一晚,炊事班就紧锣密鼓地忙活了起来,洗米、泡果、拨皮、去核,待一切准备就绪再用微火慢炖4个小时,香气四溢的腊八粥也就出锅了。

将腊八粥食材进行泡发。刘明 摄

将熬制好的腊八粥进行装碗。刘明 摄

熬制装碗的腊八粥。刘明 摄

“这腊八粥炊事班可是熬了三四个小时的,你们赶紧趁热喝,尝尝合不合胃口?”中队指导员胡佳丰将煮好的腊八粥一边盛给战士,一边笑着说。官兵们细细品尝着腊八粥,温暖从舌尖到达心里。

官兵们互相盛腊八粥。刘明 摄

品尝刚出锅的腊八粥。刘明 摄

战士徐英杰说:“以前,每到腊八节的时候家人总会为我煮上一碗腊八粥。没想到在部队过节,单位也为我们准备了腊八粥,让我尝到了家的味道,更让我感受到组织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

一碗碗热气腾腾、芳香四溢的腊八粥被端上餐桌,大家开心地喝着粥,整个营区洋溢着家的味道、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