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再现历史场景,这样的“沉浸式”党史教育深入兵心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新桐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1-14 15:31:10

“沉浸式”党史故事会现场

百年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近日,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三支队执勤一大队积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新方法,灵活运用情景模拟、角色代入、画外音讲解等形式组织开展“沉浸式”党史故事会。

深情演绎,讲述党史故事

“沉浸式”党史故事会现场

“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舞台上,军士朱广华饰演革命烈士陈然,面对反动派的严刑拷打,毅然咬破手指,写下《我的“自白书”》,慷慨走上刑场,生动再现了陈然烈士“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为革命斗争到底!”的革命豪情。上等兵孙汶入伍前就读于某大学播音专业,他利用自己的播音特长,为大家讲着烈士夏明翰的故事。夏明翰绝笔诗中:“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短短四句诗,却字字铿锵、震撼人心。除此之外,官兵还特别编导了《相约建党》的舞台剧。舞台上,官兵们扮演的陈独秀和李大钊在一辆驴车上匆匆告别,并约定共同建立中国共产党。不久后,陈独秀在上海建立了早期党组织……

战士饰演陈然烈士慷慨就义

“编导《相约建党》短剧,可以让历史资料活起来,让官兵更直观的了解历史、感受历史,更好地学习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发祥地,我们更应该将建党精神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执勤三中队指导员毛青说道。

为优胜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百年历史的回响,撼人心魄、催人奋进。官兵们通过这场“沉浸式”党史故事会,近距离感受先烈英勇事迹,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红色信仰。大家一致表示:要向先烈们一样英勇顽强,争当忠诚信仰举旗人,红色血脉传承人,强军事业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