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次特殊的慰问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吴俊 文雁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01-21 17:38:23

2022年1月19日早晨,天上飘着毛毛细雨,寒气逼人。但是,武警广西总队桂林支队荔浦中队的营区内却热闹非凡。

原来,是拥军模范吕仕全在春节前和家人一同来到中队慰问。

一走进中队大门,吕仕全就对迎接他们的中队长杨英杰、指导员谢庆秋说:“我今天把女儿吕学珍和孙子吕少奇一起带来慰问官兵,本来还要带我5岁的重孙一起来的,但他感冒了就没带过来。等他病好了,我再带他来看看,感受一下军营的氛围,从小接受教育。”

时间倒回上世纪八十年代,家住荔浦县青山镇荔江村的吕仕全,从小与菜地为伴,熟知农作物的生长习性,钻研出一套自己的种养方法,后来便以种菜卖菜为生。1986年冬天,一次偶然的机会,吕仕全送菜到中队门口,好奇地向里望了望,发现中队菜地里的菜和果树叶黄枝枯、奄奄一息,他看到后甚是吃惊与心疼,随即毛遂自荐,操起锄头把菜地翻新了一遍,紧接着又手把手指导中队官兵播种施肥。中队干部见吕仕全确实是一位种菜能手,便经常邀请他来中队帮忙指导。一来二往,吕仕全成了中队的常客。

吕仕全(左二)指导战士们护理果树

冬去春来,36年过去了,吕仕全从壮年到暮年,青丝变了白发,荔浦中队的官兵也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吕仕全对部队的感情从未改变,对官兵的挂念丝毫未减。

吕仕全把中队当成了自己的家,把中队的官兵当作自己的家人。隔三差五他都要来中队瞧瞧,不是来帮忙种菜就是来送农家肥。逢年过节,他都要给官兵们送来粽子、芋头、扣肉;每每有战士过生日,他都让爱人包好粽子送到中队来为战士庆生;每当新兵下队,他就来中队给新战士讲中队的历史,激发战士们的练兵热情;每逢老兵退伍,他都会为每一位老兵准备很多当地土特产品,让老兵家乡的亲朋好友都感受到驻地群众对子弟兵的热爱。

“吕叔就像是我们的亲叔叔一样,有什么心里话我们都愿意向他倾述。如果没有吕叔对我的帮助,可能我早早就离开了部队。”去年刚从中队转业的上士杨壮才,跟随吕仕全一家人回到中队慰问,他无不感慨地回忆起吕仕全帮助自己的故事。

2009年12月,杨壮才从云南大理入伍。入伍5年后,他对部队生活产生了厌倦情绪,便把想法告诉了吕仕全。吕仕全随即赶到部队,连续两个晚上协助中队干部跟杨壮才促膝长谈,推心置腹地交流,从而使杨壮才打消了退伍回家的念头。后来因工作成绩突出,杨壮才多次立功受奖,还在荔浦遇到真爱并建立了自己的小家。

吕仕全(前排左四)和女儿吕学珍(前排左一)、孙子吕少奇(前排左二)跟官兵们在一起交流

指导员谢庆秋说:“像杨班长这样通过吕叔做思想工作转变过来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数都数不过来。吕叔还有一本特殊的“聘书”呢”。

“吕叔怎有‘聘书’?!快拿出来让我们开开眼界!”战士们听说吕叔也有“聘书”,都好奇地围拢过来请求吕仕全拿出来看看。

几经推脱,终是执拗不过战士们的好奇心,吕仕全才从口袋里掏出一本外皮已经褪色的“聘书”。上士陈胜雄拿过“聘书”后捧在手里,翻开内页发现却早已发黄。现在这本“聘书”日期虽已失效,但对于吕仕全来说,这是一张特殊的奖状,是部队给予的爱与鼓励,更是一种永不过时的精神象征,推动着他继续前行!

吕仕全不但自己坚持36年拥军不缀,还影响和带动着全家人。“我从小经常跟我爸来中队,帮我爸一起干活。每当学校放假了,我最想去、最爱去的地方不是公园,而是部队营区,这里不仅有偌大的操场,还能看到兵哥哥们英姿飒爽的训练场景。受老爸的影响,我们一家人对中队都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女儿吕学珍在菜地里跟战士们一边拔萝卜,一边津津乐道。不光吕学珍自己喜欢部队,她的爱人也受其影响一起走进军营为官兵服务。吕学珍的爱人陈书龙在荔浦做生意,生意不大,家里两个小孩都在读书,经济并不宽裕,但逢年过节他都要送水果、蔬菜来中队慰问官兵。

吕仕全的长孙吕少奇算是军营里的“稀客”,他腼腆地说:“在我们家,就数我来得最少,我弟弟吕少雄经常来中队。他是荔浦县比较有名气的厨师,常常来指导中队战士炒菜做饭。他也特别喜欢部队,从小就立下了当兵入伍、奉献国家的志向,可惜体检不合格未能如愿。今后我也要像我爷爷和弟弟他们那样经常来中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吕仕全一家四代的拥军情,在荔浦市有口皆碑。吕仕全先后多次被桂林市和荔浦市评为“拥军优属先进个人”和“最美拥军人”等称号,先进事迹也被记录下来成为美谈。

即使赞誉有加,吕仕全也一直保持着谦虚低调的态度,看到有电视台的记者在拍摄,他便走上前去说道:“我并没有为部队官兵做什么,即使做了一些事也是微不足道的,没有什么值得宣传的!部队和地方各级政府给了我太多的荣誉,武警官兵更是给了我第二次生命,2020年我得了淋巴癌,是他们募集捐款和寻医问药才把我从鬼门关拉回来!感谢他们还来不及呢,我做的又算什么呢!”

这是一场历时36年的双向奔赴。如今,荔浦市的拥军传统被72岁的吕仕全注入新的内涵。军民鱼水情,只有一代又一代的接续传承,才能在经年累月中源远流长,才能在沧桑巨变中浸润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