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基层安全员丨在平凡岗位贡献非凡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沧海、孙宇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7-11 17:16:07

基层安全员。孙宇 摄

“作为一名合格的安全员,我们要提高思想站位,努力成为安全网络的‘神经末梢’、安全阵地的‘前沿哨所’安全根基的‘钢筋铁骨’,为推动中队安全发展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班长阮育潇深切地说道,在“四会”安全员培训结束后,武警福建总队漳州支队官兵正在围绕“用好‘四会’安全员手册、发挥安全员作用”展开讨论。

安全员作为班内安全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和主要实践者,肩负感知一线风险隐患、提供第一手预警信息、构筑第一道防范屏障的重要职责。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漳州支队看看安全员们的日常工作。

安全常识勤教育

讲解安全常识。孙宇 摄

“被洪水围困时,要利用各种器材发出报警信号,不要攀爬危险物体和不牢固的建筑物,水情减缓后借助救生器材或者门板、桌椅等漂浮物逃生。”近期,多轮强降雨接踵而至,为做好抗洪抢险准备,执勤三大队南靖中队副班长彭明强正在向官兵介绍遭遇洪水时的避险常识。

“我是在北方长大的,对于洪涝灾害的知识了解的不多,通过这次授课,我了解到遭遇洪涝应该如何自救,懂得如何自救才能更好地在洪涝灾害发生时进行抢险,保护人民群众。”下士张胜杰说道。

在外人员常联系

联系休假人员。孙宇 摄

为及时掌握休假人员情况,安全员通过视频电话联系在外休假的人员,当前疫情防控依然处于关键阶段,对于部队防控工作而言,在外人员情况是当前的重点工作,需紧盯不放。

该大队教导员许晓阳介绍道:“各中队对学习、集训以及在外休假的人员,灵活联系沟通,及时了解情况,掌握思想动态,遇有重大节日或特殊情况,及时进行慰问,一方面传达组织的关心,一方面确保在外人员的安全。”

课余时间多关心

进行聊天谈心。孙宇 摄

支队积极开展文体活动,让官兵融入在集体活动当中。团支部积极讨论研究官兵喜闻乐见地文体活动,穿插在官兵日常生活中,既放松官兵身心,又增强官兵间的内部关系,受到广泛好评。

该大队大队长赵小冰介绍道:“各中队除每周个人支配时间外,积极组织形式多样、官兵愿意参加的集体活动,把官兵从“键对键”引导到“面对面”上来,从喜好独处引导到群体共处的火热生活中,营造既有自主自由、又有纪律约束的良好氛围,为八小时外的安全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营区隐患细排查

挂放安全提示标语。孙宇 摄

营区内大王椰树较多,树枝从高空掉落有砸伤人的风险, 安全员班长刘美先正在排查记录营区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在一些地方挂放了安全提示标语,他说道:“官兵在营区行走过程中可能注意不到一些安全风险,在醒目位置挂放安全提示标语,提醒官兵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增强了官兵的安全意识。”

安全员虽是“兼职”,却并非“虚职”,他们是预测风险的“侦察兵”,是捕捉风险的“吹哨人”,是排除风险的“消防员”,是抓好安全稳定工作的“哨兵”和“耳目”,他们立足平凡岗位,却发挥着不平凡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