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北京总队组织2022年度预任参谋集训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文博 杨超超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08-02 20:34:27

近日,武警北京总队2022年度预任参谋集训拉开序幕。这次集训重点围绕参谋“六能六会”展开,着力培养一批懂指挥、善谋略、精技能的高素质参谋人才。

开训动员。杨超超 摄

此次预任参谋集中淬火,着眼新体制对参谋人员能力素质提出的新要求,按照“贴近实战、强化素质、突出应用、贴近岗位”的原则,采取计划安排与个人自主结合学、循序渐进与高强度作业融合训、阶段考核与结业考核综合评的方法组织开展。

体能测试。杨超超 摄

开训即开考,动员大会一结束,集训队就围绕“写、画、传、读、记、算”六会基本技能以及基础体能7个课目组织全员摸底考核,立起“初始即严、一严到底”的鲜明导向。在掌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灵活制定教学训练计划,让所有参训人员从一开始就直面自身差距不足,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满血”状态迅速投入到集训当中。

坚持周考核月竞赛制度。杨超超 摄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为了成为名副其实的战场“信息库”“战例通”,学员们每日要完成业务知识学习、课堂笔记整理、课后研讨交流,每次作业都要展示亮相、每个案例都要研究透彻,从基本功练起,一步一动强化、一招一式培养,不断提高信息获取、分析判断、出谋划策、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和研究创新“六能”综合素质。

手工标图作业。杨超超 摄

强军先强“中军帐”,练兵先练带兵人。要想战时不乱,唯有平时精练,集训队负责人说道:“此次集训紧贴实战化要求,从严从难设置科目,将‘课堂’与‘实战’无缝对接,学员在这里加钢淬火,快速成长,不断夯实‘六会’基本技能,持续提高‘六能’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