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医疗队驰援四川泸定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郭丰宽 杨明月 李华时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9-10 23:06:08

点亮生命之灯,绽放逆行光芒

——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医疗队驰援四川泸定纪实

郭丰宽 杨明月 李华时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地震发生后,武警四川总队医院根据上级命令,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医疗队15名队员携带各类医疗物资,以及救护车、防疫洗消车等医疗装备,赶赴灾区担负紧急救护、后送治疗等任务,争分夺秒展开救援。截至9月8日11时,医疗队共计巡诊13772人次,就诊933人次,洗消7万多平方米,心理辅导50余人,后送重症伤员3人。

勇往无前,只为生命奇迹

武警四川总队医院消化内科护士长、文职人员阳燕没想到,刚过文职试用期,就接到了抗震救灾这么艰巨的任务。

地震发生后,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医疗队迅速组织医护人员驰援灾区,阳燕就是其中之一。“我身上穿着这身迷彩,在这样的急难任务面前,就应当挺身而出。”

医疗队在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贡嘎山王广场全力抢救重症伤员。

9月5日下午18时,医疗队第一梯队15人抵达震中泸定县磨西镇贡嘎山王广场临时安置点医疗点。阳燕等人还来不及搭建帐篷、准备医疗用具,就听到有人呼喊:“快点!快救人!”这时一名头部流血不止的阿姨被抬到医疗点。由于当时灾区还处于断水断电的状态,没有灯光照明,阳燕和战友们就利用手电筒作为应急照明,为伤者紧急清洗伤口、止血、缝合、包扎……一道道手电筒的光照亮了灾区首夜,也驱散了受灾群众心头的阴霾。

“虽然之前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是进到灾区之后才发现开展紧急救援的困难程度,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和阳燕相同,来到灾区后,护士长吴艳春经历了“第一次坐直升机”转运病人。

9月6日中午,彝族老乡倪勇气喘吁吁跑到贡嘎山王广场向医疗队求助。原来,倪勇的爷爷在地震后头部受伤,这两天一直吃不下东西,实在没办法,倪勇从村里出来找到部队官兵求助。听完倪勇的描述,医疗队领导立即指派医生胡成功、护士长吴艳春和武警雅安支队雨城中队的官兵一起,携带相关急救物资向村里出发。受地震影响,一路上随处可见塌方、落石,让人胆战心惊。经过3个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到达位于山顶的磨西镇柏秧坪村。

在村口,吴艳春见到了倪勇的爷爷倪明清。经医生胡成功诊断,老人可能是消化道出血。由于老人病情严重,医疗队迅速建立静脉通道,止血、补液,包扎处置伤口,经对症处置后,老人病情逐渐稳定。由于这时已经天黑,不适于将老人用抬担架或直升机转运的方式送出,医疗队员决定在这里陪护老人,等待第二天再想办法。

到了第二天上午,转运老人的直升机终于抵达。11时10分,直升机开始转送。吴艳春克服第一次坐直升机的恐惧,多次为老人做心理疏导。11时48分,直升机到达武警甘孜支队教导队直升机着陆点,医疗队员与当地医务人员交接了老人的病情,将老人转送至雅安市人民医院进一步救治。

“如果没有你们,我爷爷这么大岁数又不能下来,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呢。”见爷爷病情稳定、被医院接走,倪勇感动得不知该如何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这是我第一次参与直升机转运病人,生怕老人出意外。虽然路上很辛苦,现在想起来都很后怕,但看到老人最后脱离危险,感觉一切都值了”,吴艳春说。

“从‘心’开始”,重建心灵家园

“小朋友,你画的是什么?”“是美好的家园。”“可我们现在住在帐篷里,怎么建设美好的家园?”“有超级英雄”“超级英雄是谁啊?”“是军人,我以后也要成为超级英雄……”

武警心理辅导专家来到四川泸定县磨西镇贡嘎广场安置点的一间帐篷内,为灾区小朋友进行心理辅导。

9月8日上午10时,在磨西镇贡嘎山王广场安置点的一间帐篷内,几十名小朋友正在临时建立起来的“儿童乐园”里画画。陪伴他们一起画画的是6名来自武警四川总队医院的心理专家。他们通过开展“小蜡笔,大梦想”活动,对灾区孩子进行心理辅导。

小朋友肖莉画了两幅画,一幅是地震时的景象:大雨从天而下,还有从天而降的碎石。“这是我心里不好的一面”,肖莉说。一幅是她画的“梦想”:蓝天白云下,人们手拉着手。“我希望小鸟在天上唱着动听的歌,我们一家快快乐乐在花园跳着舞。”

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王治告诉记者,“地震对每一个人心理都会有些冲击,尤其是幼儿他们不会表达,往往容易把这种负面的情绪积压在内心深处,我们通过绘画治疗,用画笔表达,用故事治疗,通过这种方式帮助这些年龄阶段孩子消除心理阴霾,树立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从而塑造积极健康心态……”

9岁的肖静画了一幅“中国加油”的画,画面上有红花绿树、五星红旗还有红色的“中国加油”4个字。“这就是我理想的未来家园,我们在学校里、红旗下快乐成长”,肖静说。

在四川泸定县磨西镇贡嘎广场安置点的一间帐篷内,医疗队员给灾区小朋友拥抱鼓励。

“我们今天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孩子们消除地震对心里产生的阴霾。我很意外,孩子们会说超级英雄是我们的军人,是人民军队的挺身而出在孩子们心里留下了深刻印象,所以他们会说长大后也要当超级英雄(军人)。”武警四川总队保障部卫生处负责人吕露说。

军民鱼水,患难真情

“医生,我昨天要了止疼药,再要一天的药吧……”

一天下来,贡嘎山王广场安置点医疗点内坐诊的医疗队耳鼻咽喉科医生汪茂林能听到这样的话很多次。“这里的老百姓真的很淳朴。经常是我们给他们开几天的药,不要,说怕我们药品紧缺,吃一天就行,需要的话第二天再来,让我们很感动。”

医疗队在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贡嘎山王广场提供医疗救助。

9月7日下午,汪茂林和护士长阳燕以及武警雅安支队的几名官兵一起乘坐直升机到湾东村转运伤员。到了村里后,由于村里受伤群众数量较多,他们决定先转移受伤群众,自己留在村里等候直升机再返回。“后来,我们看直升机一直没来,想到可能由于天已晚了,直升机得第二天才来,就准备在村里过夜。”汪茂林告诉记者,由于村里受损严重,他们就地找了一些塑料薄膜和砖块准备搭起简易帐篷,“村民们也都赶过来帮忙,特别热情。”

受灾区连日阴雨天气影响,安置点不少灾民出现腹泻、高热等症状,汪茂林和战友们一方面忙于为受灾群众就诊、巡诊,还要外出跋山涉水转运伤员、进行防疫、消杀等工作。他们深知地震发生后的72小时,是黄金救援时间,一定要牢牢把握住。

医疗队队员在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贡嘎山王广场开展防疫洗消。

医院院长任晓兰告诉记者,医疗队在贡嘎山王广场和甘孜职业学院就地开设灾区首个医疗救治点,为灾民进行伤口清洗,骨折复位,内伤检查等应急处理,确保附近伤员在最短时间得到有效救治,成为灾区受伤群众的“生命接力站”,对危伤重人员,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后送。“这次我们参加抗震救灾任务的医疗队队员有富有经验的专科主任,也有年轻的第一次上‘战场’的文职人员,但是大家士气十足,斗志昂扬,一有紧急任务就主动请战,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任晓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