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武装抓实“第一责任人”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1 10:31

3月中旬,武警河南总队将所属支队级单位党委书记撰写的第一季度理论学习情况报告,经总队党委审阅后,挂在网上公示,接受官兵评议。如今,每月下发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查学通报、每季度公示支队党委书记抓理论学习报告,在这个总队已经成为常态。据总队领导介绍,坚持从党委书记这个“第一责任人”入手,全面落实抓理论学习的主体责任,是他们加强领导干部理论武装的有效抓手。

该总队领导在调研中发现,以往不少支队级单位党委班子成员忙于事务性工作,理论学习存在主题空洞、组学随意、内容零碎等问题,还有的对学习静不下心、深不进去、落不到位。“人是靠思想站立的,真理不去占领,杂草就会丛生;只有加强学思践悟,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党委议教会上,总队领导的话一语中的。

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该总队提出要抓住党委书记这个理论学习“第一责任人”,下发《关于党委书记要亲自上手抓理论学习的通知》,明确党委书记带领班子成员每月集中两天时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将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每周一整理、每月一汇编。每次学习前,提前深入调研,确定学习主题、组学形式;集中学习时,对上一次学习内容进行抽查测试,张榜公示学习成绩,并将参加学习、笔记记录、交流发言、理论研讨等情况量化打分,作为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支队党委书记每月20日前向总队报告抓理论学习情况,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形成了书记领班子、党委带机关、上级促下级的良好氛围。

“加强理论学习,才能心中有魂、脚下有根,才能明方向、寻良策、找答案、立标准……”翻阅安阳支队政治处主任李志远的理论学习笔记本看到,党委书记鲁宪甫用红笔批阅了很长一段。该总队要求党委书记每季度对中心组成员理论学习笔记本普查一遍,正副书记之间互查互看,做到有批阅、有评语,指出优缺点及努力方向,并注明批阅人的姓名、职务和时间。“批阅不仅是一种监督,更是一种鼓励,每翻一次都充盈着满满的获得感!”李志远把这两年的笔记本整整齐齐收集起来保留着。

理论之根扎得越深,实践之果结得越硕。他们注重把理论学习课题与部队建设难题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习一个专题、解决一个问题、形成一项决策、推动一项工作。去年以来,基层政治教育一度存在地位被弱化、时间被挤占、内容难落实等问题,总队党委及时成立课题组专题研究攻关,总结出《基层政治教育规范运行机制》,经验做法在全武警部队转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