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望之中又见橄榄绿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01 16:46

若非亲眼所见,根本无法想象,一场大风竟然拥有如此毁天灭地的破坏力——

2016年6月23日下午,一场致命风暴突袭江苏盐城。阜宁、射阳等地遭遇50年罕见的龙卷风灾害,造成99人死亡、1100多人受伤,物资财产损失不计其数。灾情发生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抢救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接到命令后,武警江苏省总队迅速调集1200余名官兵紧急赶赴灾区救援。在满目疮痍的废墟上,在痛苦无助的群众前,参战官兵不畏艰险、连续奋战,以实际行动筑起了一道守护生命、守候希望的钢铁长城。

当日16时,阜宁县板湖镇戚桥村的陈大娘,瘫坐在自家的院墙边。

曾收拾得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只剩下断壁残垣。风暴袭来时,陈大娘和老伴正在屋里休息。房子瞬间塌了,陈大娘跑了出来,老伴却被埋在了瓦砾下。她用尽力气,想扒开砖石救出老伴,却无济于事。听着老伴的气息越来越微弱,陈大娘绝望了。

泪眼中,她的视线里出现了一抹温暖的颜色——橄榄绿。“一定是武警官兵来救我们了!”陈大娘重燃起希望,她朝官兵们喊着:“我家老头子还埋在下面,快救救他吧!”

赶来的,正是武警盐城支队阜宁县中队的18名救援官兵。他们是第一支成建制抵达重灾区的救援分队。

锹挖、手抬、肩扛……在副中队长张建政带领下,官兵抬起倒塌的房梁,救出右腿骨折的陈大爷,又把老人抬到两公里外的公路上,联系车辆送往医院。

看着陈大爷顺利得救,更多等待救援的群众向官兵们涌了过来。而他们不知道的是,这些如神兵天降的官兵,是硬生生跑进灾区的。

风暴过境,随处刮倒的树木、电线杆,把本就狭窄的道路完全堵死。官兵们顶着风、冒着雨,一边破除路障,一边艰难开进。短短5公里的路程,他们走了近一个小时。

“武警同志,赶紧救救我的父亲吧!”一位40多岁的中年妇女紧紧拉住武警阜宁县中队中队长吴业华的手,用沙哑的声音哭诉着说,“他被压在房梁下面,快不行了……”在该妇女的指引下,官兵们很快赶到她“家”,在坍塌的废墟中,隐隐约约听到痛苦的呻吟声。官兵们小心翼翼地挪开外围的遮盖,只见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夹在中间,腰部被一根铁棍穿透,衣服上满是血迹,气息越来越微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