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双手,就是最好的入党申请书”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2 08:20

2016年7月5日拂晓,安徽桐城双港镇练潭圩大堤。武警安徽总队第一支队二大队六中队官兵,把最后一个沙袋码上大堤。30多个小时没合过眼的官兵,挤在大堤西侧的高地上,裹着满是泥浆、浑身透湿的迷彩服倒头就睡,鼾声雷动,此起彼伏。

此时,列兵赵龙躲在高地下侧一个凹形部位,手里拿着笔,正埋头在铺放在膝盖上的一张皱巴巴的纸上认真写着什么。

“写啥呢?”大队教导员马金龙踮着脚尖,小心翼翼跨过兵堆来到赵龙跟前。专心致志的赵龙,被突然而来的问话吓了一跳,本能站起身,迅速将手中的纸笔藏到身后。他满脸涨得通红,见教导员再三坚持,只好把刚写的那张纸拿出来。马金龙接过一看,只见纸面抬头工工整整写着“入党申请书”五个字。

“为什么想入党?”马金龙故作漫不经心地问。

“我想加入党员突击队,像他们那样,每次完成任务都能冲在最前面!”赵龙的回答脱口而出,没有丝毫停顿。可话刚出口,他就觉得自己像是做错了什么似的,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听了赵龙的回答,马金龙没有丝毫反应,他的目光死死盯着纸面,一动不动。突然,他猛地一把拽过赵龙的双手,将它掌心向上摊开,顿时,两行热泪就忍不住掉了下来:沾染在纸面上那些星星点点的“红印子”,果然是血!

眼前这双指甲缝里挤满污泥、手心手背沾满泥土的手,指掌结合部五个“血洞”十分扎眼。左手三个,右手两个,均有指甲盖大小。这五个皮开肉绽的“血洞”,创口已被泥巴填平,鲜血不时丝丝渗出,把原本泛黄的泥巴结成的“痂子”,浸染成了暗褐色……

赵龙,这个2015年从阜阳入伍的小个子战士,中队官兵都称他“拼命三郎”。自7月3日夜间随部队由合肥连夜驰援到桐城抗洪抢险,他一次战斗都没落下,始终冲锋在最前线——

7月4日上午,桐城市范岗镇多个村庄被淹,1100多名群众被困在洪水之中,按照上级“分兵救困”部署,赵龙和另外2名战友携一艘冲锋舟,负责花园村转移群众任务。由于转移途中积水深浅不一,有的地方高杆杂草林立,有的水域则鱼网交织,造成冲锋舟马达不起作用,因此官兵们只能用手划桨前进。经过13个小时连续奋战,该村70名被困群众被转移到安全地带。这一仗下来,赵龙手里打起五个血泡,手臂僵硬得几乎失去知觉。

完成花园村转移群众任务回到宿营地,已是次日凌晨1点。为让战友们有更多休息时间,赵龙主动申请担负检测车辆、救生器材等装备性能任务,一辆辆车、一条条船,他和其他2名战友检查得非常细致,连螺丝帽有个松动迹象都不肯放过。

检测完毕,刚躺下来,紧急集合哨就响了起来。他又一骨碌爬起来,快速套上裹满泥浆、潮湿沉重的迷彩服,随队辗转奔赴130多公里外的双岗镇练潭圩担负抢险任务。此时的练潭圩风雨飘摇,近3公里长的圩堤,大大小小的管涌达50多个,堤坝塌方塌陷险情10余处。据战友郑琛介绍,赵龙来到现场,抓起锹就开始装沙袋,手上的血泡很快就被磨破了,“锹柄上血糊糊的”。

被班长勒令到旁边休息的赵龙根本闲不住。这边不让他铲土装沙袋,他就跳到水里跟其他战友一起去堵管涌,军医刚帮他处理好的创口,又被洪水泡了。赵龙说,到了下午4点多,当时他的创口皮肉苍白,已经没有丝毫血色,“手一触水,伤口就钻心地疼”。他实在咬牙坚持不住了,这才上了岸,却又马上投入到扛包的队伍中去了。

朱泽是赵龙同班战友,在这次战斗中主要负责码沙袋。他介绍说,当时,每次码赵龙扛来的沙袋,总会看见白色编织袋上带都有血印子。“知道他肯定受伤了,但没想到伤得这么重,这小子真是太蛮了!”小朱满脸敬意地说。

“教导员,我知道我还是个新兵,入党不够格,但我真想加入党员突击队……”赵龙见马金龙在不停抹眼睛,赶紧解释。

“不,赵龙,你完全够格!”马金龙双手轻轻托握住赵龙那留有5个“血洞”的双手,抬起头来对他坚定地说:“这双手,就是最好的入党申请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