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某试验训练区文职人员黄巾格:风雨练就如火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晨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09 07:19:51

风雨练就如火心

——记陆军某试验训练区文职人员黄巾格

■王晨辉

上图:黄巾格参加某试验声像保障任务。王晨辉摄

渭河平原,春寒料峭,某型无人机相关试验紧张进行。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无人机飞上天空。

这时,一名身着迷彩服的文职人员快步上前,开展数据收集、影像采集等工作。这名文职人员年纪不大,但在任务中摸爬滚打,一点也不娇气。她是陆军某试验训练区的文职人员黄巾格。

作为陆军武器装备的“考官”,这个试验训练区常年负责考核各种武器装备在高温、高寒、电磁干扰等环境下的性能指标。各种极端条件不仅考验装备性能,也考验着工作人员的能力作风。

第一次参加某试验声像保障任务,正值试验训练区一年最冷时,黄巾格一大早就出发了。进入试验区域没多久,黄巾格就被刀子般的寒风刮得睁不开眼。好不容易架起设备,拍摄角度又不够好,她抱起三脚架等装备爬过土坎,在寒风中艰难前行。

就这样,黄巾格顶着刺骨的寒风,一站一整天,任务结束回营区后发起了高烧。战友们听说黄巾格病了,十分心疼她,担心她能否继续执行接下来的任务。

第二次试验,黄巾格准时出现在试验场。第三次、第四次……随后的试验任务,她一次也没落下。

每次执行任务,黄巾格早早出发,常常天黑才随队返回。有时为找到理想的位置,她扛着设备钻草丛、爬山坡,反复寻找角度。每次试验结束,她回到办公室立即整理剪辑拍摄素材,经常忙到深夜。

寒来暑往,她从来不叫苦、不喊累。有战友问黄巾格:“你天天在野外风吹日晒,不感觉委屈?”“跟我唱,‘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黄巾格笑着,眼睛眯成了月牙。

莫言春鸟多娇啼,风雨练就如火心。工作以来,黄巾格参加各类装备试验保障任务150余项,录制的声像资料为数十种型号的武器装备鉴定定型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去年底,因工作表现突出,黄巾格被评为“四有”优秀文职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