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勤务学院训练基地财务审计系文职教员王丹:把财务基础课讲出浓浓战味儿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章文 王文毅 柯玉涛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3-19 16:27:03

把财务基础课讲出浓浓战味儿

——记陆军勤务学院训练基地财务审计系文职教员王丹

今年初,陆军勤务学院下发通令,给训练基地财务审计系九级文职教员王丹记三等功,表彰她在2020年度教学能力比武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同时为她颁发了“中初职组一等奖”“教学设计特色奖”和“教学改革创新奖”证书。

2020年10月下旬,陆军院校“2020—教坛之星”教学大比武落下帷幕。比赛结果新鲜出炉:《财会技能》课程组主讲教员王丹和教员伍绍堂夺得陆军院校实践组第4名、总分第7名。同时,按照国家教育部和军委训管部的赛制规定,他们将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军事职业教育组)三等奖。参与指导的基地专家熊远培副教授说:“陆军院校高手云集,竞争激烈,文职教员能够突出重围,取得前几名并拿到全国教学奖,实属不易。”

此次比赛经过教研室、专业系、基地、学院四级选拔,取得第一名者到陆军参加决赛,无论从规模、结构还是层次看,都比往年要求更高,难度更大。

一纸比赛通知就像催征的战鼓,在王丹心里激起再披战袍、再上赛场的强烈冲动。但是,她2019年参加学院教学比武因为没有弄清规则而失分的往事依然历历在目。参赛选什么课程、讲什么内容呢?有的同事建议她改内容,有的同事建议她改方式,还有的劝她别逞强了。王丹回应:“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还选《财会技能》这门课。”

王丹全身心投入到备战陆军比武的过程之中。从熟悉比赛规则开始,对授课教案、课件、视频等进行全面的修改提升,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9月中旬,在学院选拔决赛中,王丹一举夺得实践课中初职组第一名,获得参加陆军比赛的资格。

针对学院选拔决赛中专家评委指出的“战味不够浓厚”的意见,王丹认真思考。她深入研究战斗中一旦出现“战损货币”或者缴获敌方货币如何处置的问题,联想到现代化战争条件下电磁干扰、信号屏蔽或财务保障装备遭损毁的情况,如何实现保障?战损的货币、包括缴获敌人的货币,如何清点与认定?为了逼真地展示战场可能出现的战损与战缴货币的清点环节,王丹在专家组和上级单位的支持下,从驻地中国银行兑换购置了两千元的外币,王丹和勤务指挥系教员带着炸药、鞭炮和外币卷,利用国庆中秋双节的休息时间,驱车到郊外的战术训练场,选择战术地形和战斗场景,模拟战场炮火损坏试验,验证了残币的状况及清点方法,取得了预想效果——无人机现场拍摄的VCR弥漫着浓浓的战火硝烟味。

(本报记者 章文 本报通讯员 王文毅 柯玉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