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装备部某军事代表局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军 刘浩 许健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3-24 07:04:30

为成长成才铺设“快车道”

——空军装备部某军事代表局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纪实

■胡军 刘浩 许健

编者按

新入职文职人员全部能够独立承担业务工作;3名文职人员连续奋战数月完成某重大任务,受到空军有关部门表扬;2名文职人员严格把关发现产品质量问题,荣登局“质量标兵”榜单……近期,空军装备部某军事代表局完成多项军检验收任务。任务中,一批“孔雀蓝”崭露头角、担当重任,确保装备如期交付。

据了解,该局党委抓住军队调整改革契机,助力百余名文职人员在各项任务中成长进步,为各个军事代表室注入新鲜血液,实现了人才队伍质量、结构双优化。本期,我们关注该局文职人员的成长经历。

思想引领 忠诚底色承托军旅梦想

“评比总掉队、队列常冒泡、体能跟不上”“开展工作不敢担当,遇到困难畏首畏尾”……入职之初,该局文职人员小赵这样评价自己。

一次,该局受领某重大任务,局领导决定大胆放手使用文职人员,为他们压担子、搭梯子,让文职人员在实践中淬炼、在任务中强能。然而,当局领导将任务交给小赵时,小赵顾虑重重:“如此重大的任务,我怕搞砸,还是交给其他同志吧。”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坚持强化思想,才能保证政治过硬和行动跟随。无论‘空军蓝’还是‘孔雀蓝’,都必须打牢思想根基。”局党委一班人感到,文职人员从社会来到军营,不同程度存在思想不够坚定、作风不够过硬等情况,因此要从坚定理想信念入手为他们打基础、强底色,帮助他们树立从军报国、姓“军”为战的崇高理想。

该局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对转改文职人员重点解决“退役不褪色、转改不转志”等问题,对社招文职人员重点解决政治认同和使命认同等问题。工作中,各级高标准做好文职人员党团工作,组织文职党员定期开展思想汇报、党性分析、恳谈交流等,做到思想上交底、情感上交流、生活上交融,帮助他们在点滴成长中强固忠诚底色。

去年,该局举行文职人员入职仪式,并组织文职人员参观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倾听“质量卫士”的成长故事。小赵有感而发:“面向军旗庄严宣誓的那一刻,我真切体会到光荣和责任,对军代表的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由此,她定下目标:在苦干实干中不断提高能力素质,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像前辈们那样为监造军事装备贡献力量。

思想过硬才能激发责任担当。前不久,小赵主动请缨,和同事远赴300公里外的某洞库开展质量监督工作,在艰苦条件下高标准完成军检任务,得到空军有关部门的来函表扬。

紧盯战场 干事创业聚焦练兵备战

“装备性能不稳定,请立刻重新检测!”军检现场,该局文职人员杨钟灵工作严谨细致,运用信息化综合检测设备认真研判分析隐患苗头,最终找到一个存在隐蔽性故障的设计缺陷,并改进设计,把住了质量关。

如今这个业务娴熟的军代表,在入职之初对军检业务知之甚少。2019年,杨钟灵从校园来到军营,走上军代表岗位。虽然专业对口,但因为对纪律规矩、实战需求了解不深,刚工作的她有时会出现跟不上进度、找不到状态等情况,常因工作成果不符合部队实际需要而感到焦虑。

“社招文职人员大都缺乏部队经验,如果任职初期没有打牢对接战场、助力打赢的工作基础,会影响长远发展。”形势分析会上,该局领导研究后认为,助力新入职文职人员尽快胜任岗位,关键在于盯着实战需求、弥补岗位缺口,帮助他们突破瓶颈、补齐短板。文职人员把提高能力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才能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结合工作实践,他们将岗前培训与练兵备战要求、职业道德规范、军事代表业务等有机融合。各级根据部队管理模式,组织文职人员参加内务标兵评比、条令法规考核、军容风纪检查和军事体能测试,常态化组织廉洁作风、安全保密等专题教育,引导文职人员融入军营、恪尽职守。

瞄准战场,才能让工作与练兵备战紧密对接,助力文职人员“跑步”进入战位。该局模拟合同监管各个环节,搭建与实操环境一致的训练场景,通过场景教学、设置隐蔽故障、现场实操带教,锻炼文职人员质量监督实操能力;建立覆盖多个主干专业的试题库,以专家答辩、实际操作等形式开展上岗考核。同时,他们为每名文职人员配备1至2名带教导师,以老带新结成对子,思想上解疑释惑,工作上指导帮带。

如今,杨钟灵褪去青涩,已经熟练掌握装备性能和作战需求。一次执行军检任务,她发现某产品虽然在出厂测试中一切正常,但产品履历显示该产品曾装机使用,且在试车过程中出现过故障。考虑到产品在战场上的使用环境会更加严格,杨钟灵坚持要求将产品返厂重新检测。再次检测,该产品果然在极端环境下暴露出焊接隐患问题。

据了解,该局文职人员均已顺利通过理论测试和实操考核,全部取得上岗证成为正式军代表,走上空军装备监造各个岗位。

目标牵引 成长规划促进岗位建功

“从地方企业到部队单位,不仅工作内容发生了变化,职业发展方向也要调整。”入职之初,该局文职人员朱明对未来发展方向有些忧虑,“我的优势在哪里,下一步该朝哪个方向努力……”

文职人员大多处在事业起步和初步发展阶段,要想达到事业发展预期,必须科学规划,确保方向正确、起步稳健。该局根据文职人员岗位需要,紧贴备战打仗使命,对文职人员的政治进步、能力提升、事业发展、生活保障等进行综合评估,针对不同专业、不同经历、不同人员特点,为每名文职人员量身定制“成长路线图”,引导他们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强军实践。

“1年成为具备独立监管能力的合格军代表、3年成为军事代表室业务骨干、5年具备主管大项任务能力、10年成为相关领域专家……”笔者看到,朱明的“成长路线图”紧贴本人专业特点,区分起步期“奠基式”培训、中坚期“跃升式”培训、建树期“领航式”培训等阶段,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如今,朱明对前进方向和目标很有底数,他积极参与建设军事代表室文化墙、岗位练兵比武竞赛、“质量标兵”评比等活动,瞄准目标强本领、心无旁骛干事业。

该局军代表许磊博士毕业后一直从事装备工作,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突出,撰写并发表多篇专业论文,获得多项空军质量监督成果。转改文职后,他顺利通过空军组织的高级工程师答辩,成为军事代表行业第一批文职高级工程师。

“这种成长规划很有吸引力,让我看到文职人员广阔的发展空间。”如今已是业务小组组长的许磊表示,下一步会积极落实成长规划,争取在装备领域长期扎根、深耕细作,努力成为专家型人才。

目标牵引促成长,能力提升保打赢。近两年,该局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先后有多个单位被上级评为“质量卫士单位”“质量先进单位”,多项成果获空军质量监督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