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有苦不叫苦 苦中品出甜 ——军委审计署乌鲁木齐审计中心文职人员刘芷含速写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志强  刘 水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3-25 21:11:01

有苦不叫苦 苦中品出甜

——军委审计署乌鲁木齐审计中心文职人员刘芷含速写

■李志强  刘 水

一夜风雪过后,北疆气温骤降。天刚蒙蒙亮,军委审计署乌鲁木齐审计中心文职人员、助理审计师刘芷含穿上厚厚的外套,顶着风雪,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办公楼走去。

“边疆的雪景,有种别样的美!”尽管环境条件比较艰苦,但工作后的这几年,刘芷含已经品出“有苦不叫苦,苦中品出甜”的意义。

刘芷含入职后参与执行的第一项任务是对某部进行施工图预算审计。由于任务规模大、项目多,审计起来非常复杂,当时的她感到压力如山。

压力越大,动力也就越大。任务中,审核某工程质量情况需要钻进10余米深的管道,刘芷含把挑战当机遇,主动受领任务,钻进漆黑阴暗、狭小潮湿的管道里,最终战胜恐惧心理,完成检验。刘芷含坦言,虽然一开始有些害怕,但是和战友们保家卫国相比,这点困难不算什么。

工作不久,刘芷含主动请缨到某边防连执行审计任务,途中遭遇大风天气。狂风卷起沙石,差点把身体瘦弱的刘芷含吹走。战友们轮流紧紧拽着她赶路,终于来到连队。回想一路艰辛,刘芷含心有余悸。

执行任务期间,由于寒风、大雪、烈日,刘芷含脸庞通红、嘴唇开裂,但与基层官兵相处的经历,让她收获很多、感慨很多。她说:“走近神圣庄严的边防界碑,看到边防官兵的忠诚与坚守,我深深感悟到了家国情怀。”

执行完任务归队后,刘芷含工作起来更加刻苦。她觉得比起边防官兵,自己拥有良好的工作环境,要学会珍惜、懂得感恩,以只争朝夕的劲头苦练本领,更好地服务保障官兵。早上,她常常第一个到办公室,工作中及时反思总结、查漏补缺,将工作记录本记得密密麻麻,遇到不理解的问题,就主动请教领导同事。

一次,刘芷含赴南疆某团执行审计任务,有一天驻地遭遇大规模沙尘暴,窗外顿时黄沙滚滚、遮天蔽日,即便在室内戴着口罩,还是能闻到土腥味。同事见刘芷含呼吸困难,劝她第二天再继续。刘芷含摇摇头说:“我能挺得住。”那天,她加班直到凌晨,最终准确核实各类数据。

作为军队首批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刘芷含来到军营后付出了很多努力。“去年小刘参与的审计项目获得全军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这是对她辛勤付出的最好回报。”中心综合处处长王庆松说。

入职以来,刘芷含先后前往百余个基层单位执行任务,参与的审计项目多次获得表彰。她说:“军营锻炼了我、磨练了我,我要为强军兴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