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孔雀蓝”开启“兵之初”

来源:西南雄师号微信公众号 作者:饶学亮、李双吉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5-07 09:53:15

姓“文”先姓“军”,入职先入营。近日,第77集团军某旅迎来一批特殊的“新兵”——20名新招录文职人员,在这里他们将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当兵锻炼,以兵的身份,住进班排宿舍,与连队官兵严格“五同”,通过深入一线“淬火”,在最短时间内增强军政素质,培养良好作风。

过好“思想关”

从地方到部队基层连队,如何尽快适应新的环境,转变工作状态,融入战斗序列,过好‘思想关’是第一课!

▲动员教育

“入列”之后,该旅第一时间组织学员进行座谈交流、动员教育和个别谈心,详细介绍连队情况、日常工作和管理模式,了解学员基本信息和个体诉求,引导他们端正思想态度,自觉接受锻炼,实现华丽“转身”。

▲参观了解连队

过好“作风关”

“豆腐块”怎么叠?卫生怎么打扫?单个军人队列动作标准有哪些?经过班长骨干手把手言传身教、反复练习,学员们内务卫生逐渐变得井井有条,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队列场上番号响亮,敬礼、转体、行进与停止,动作干净利落,眼神坚定专注,个个军容严整精神抖擞,纪律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队列训练

过好“体能关”

要想成为一名军人,“体能关”是必须过的。连队将三千米跑、曲臂悬垂、蛇形跑等科目纳入训练计划,坚持科学施训、先易后难,一步步打牢学员的身体素质基础。

▲体能训练

过好“政治关”

英雄炮兵连指导员李佳沅,通过介绍革命先烈们的英雄故事、带领参观各类史馆,依托实景课堂,重现先烈革命场景,让学员们融入其中,感受党和人们军队的辉煌历史和光荣传统,将“一颗红心跟党走”的初心深深植入学员心中。

▲阅读党史书籍

接下来,学员们还将迎来他们军旅生涯的许多“第一次”,第一次徒步拉练、第一次实弹射击、第一次站岗执勤……相信这次“淬火”之旅一定能够帮助他们洗尽娇嫩之气,磨炼出血性斗志。

(作者:饶学亮、李双吉、梁燕、赵丛林、张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