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答答这100道题,测测你的军队党务知识够不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5-10 09:07:23

军队党务知识100题

编者按 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围绕学习贯彻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法规、加强各级党组织党务能力建设,推动形成学党规、研党务、抓党建的浓厚氛围,军委政治工作部会同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编写了《军队党务知识100题》。现予刊发,供各级学习使用。

一、填空题【共35题】

1.军队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军队全部工作的关键,关系到___________,关系到___________,关系到___________。

2.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___________,是党和国家的___________,是人民军队的___________。

3.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党章和宪法规定的重大制度,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___________。

4.党的战区委员会、军兵种委员会贯彻执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应当遵循___________的总原则。

5.军队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把___________贯穿其中,深入推进___________,切实增强时代感和科学性,推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

6.军队党的政治建设必须贯彻党的___________,把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贯穿始终。

7.军队党的思想建设必须贯彻党的___________,坚持___________、___________,始终用党的科学理论凝心聚魂。

8.军队党的组织建设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___________,坚持___________、___________,锻造坚强的组织体系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9.军队政治工作实质上是___________的工作,是构成___________的重要因素,是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和军队履行职能使命的根本保证,是我军的___________。

10.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军队政治工作应当着眼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把___________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___________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___________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___________在全军牢固立起来。

12.军队政治工作必须聚焦___________主责主业,坚持把___________贯穿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融入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___________导向、___________导向、___________导向、___________导向,为打赢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局部战争提供服务保证。

13.政治主官和本单位军事主官同为___________、同为___________,在本单位党组织的领导下,对本单位各项工作共同负责。

14.组织开展政治工作必须把___________结合起来,把___________结合起来,把___________结合起来。

15.政治机关干部必须业务过硬,做到“三懂”“六会”,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党委(支部)应当贯彻___________的政治要求,把___________作为第一责任,把___________作为第一要务,对本单位___________全面负责。

17. ______________________,是确保党掌控部队的重要制度。

18.军兵种党委按照___________、___________要求,履行___________职能,在推进军兵种建设战略转型中发挥领导作用;战区军种党委履行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双重职能,保证作战指挥顺畅、建设管理高效。

19.党委设立的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在党委领导下工作,___________。

20.党委(支部)议事决策应当遵循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7项基本要求。

21.军队各级纪委是军队党内监督___________,担负___________责任,履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职责。

22.纪委必须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强化___________,做实___________,突出___________、紧盯___________加强制约和监督,切实发挥___________作用。

23.纪委议事和作出决定,按照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程序进行。

24.纪委应当坚持理论学习制度、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

25.纪委应当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依规依纪开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工作,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

26.政法委员会是党在军队中的___________,是中央军委以及军队党的各级委员会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___________,是实现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___________。

27.政法委员会的设置,应当贯彻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原则。编设___________的团以上部队和相当于团以上部队的单位(不含___________)党委,应当设置政法委员会。

28.政法委员会工作必须确保___________,确保___________,确保___________,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29.军队各级党委领导本单位政法工作。军队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在___________领导下进行工作,负责执行党委关于政法工作的决策部署,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0.军队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书记的确定和调整,由___________决定;其他成员的确定和调整,由___________提出意见、___________决定。军队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成员的确定和调整,报___________备案。

31.加强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就是要全面锻造___________的过硬基层,___________的过硬基层,___________的过硬基层,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实基础和支撑。

32.基层党组织必须贯彻___________总要求,强化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强化___________职能,严格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把___________立起来、___________抓起来、___________严起来。

33.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主要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建设___________合格、___________合格、___________合格、___________合格的党员队伍。

34.基层共青团组织应当认真履行职责,增强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充分发挥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

35.加强军人委员会建设,应当围绕本单位中心任务,组织开展___________民主、___________民主、___________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