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转改文职风采|“孔雀蓝”里映初心

来源:通化日报 作者:李超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5-17 14:06:08

在96605部队医院,外二科护士长刘占波身着一身“孔雀蓝”,自1999年地方聘用到医院,到2006年转改文职至今,20多年的时间里,她将初心和使命始终如一地融入在血脉中,践行到患者的心窝里。在她的带领下,所在科室先后被火箭军卫生局授予“先进护理组”“96605部队先进基层单位”荣誉称号,她个人先后被医院表彰为“优秀文职人员”“优秀护士长”及“护士长标兵”。  

打从入职的第一天起,刘占波就做好了随时上“战场”的准备。她认为,把健康还给战友,把满意和放心留给患者家属,是她身上所背负的责任。平均每年护理伤病员1000余人,手术伤病员近800余例,在沉甸甸的数字面前,刘占波丝毫不敢懈怠。多年来,她始终以病人为中心,为患者忙前跑后。有时开会,她会对科室人员讲:“对待患者要比对待亲人还要好才行,他们的笑就是最好的礼物!”  

事实上,她的确也是这么做的。有一年春节,一名战士刚做完手术,行动不便无法下床。刘占波怕他想家,便主动给他送餐,还时不时地去找他唠家常、下象棋,两人很快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虽然病房人少冷清,但有了刘占波的陪护,这名战士的心里倍感温暖。 

“她总是有用不完的热情!”和刘占波一起工作的科室人员评价她时说道。在别人眼中,她是知心大姐、护理精英,多年来,服务从不“打折”。医院每次组织理论考试,刘占波都是名列前茅;每次面临艰巨任务,刘占波总是冲锋在前。  

“前方发现有人晕倒……病人无颈动脉搏动,无自主呼吸,立即开始抢救,记录开始抢救时间。”考核现场,刘占波技术娴熟,功底扎实,给年轻的护士们树立了榜样。成绩缘于努力,了解她的人都清楚,每天一次3000米跑、每天熟悉一门操作流程、每天背记一个知识点……无论多忙多累,她雷打不动地坚持着。  

“身着‘孔雀蓝’,心怀报国志。”在驻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医院筹备组建应急医疗队,刘占波二话没说,主动报了名。可别人不知道的是,她的心里做了多番斗争:丈夫患大面积脑梗塞,右侧肢体活动部分障碍;女儿上高一需要人照顾,到底该顾哪个“家”?刘占波思前想后做了决定。1月20日凌晨,文员护士长刘占波踏上了支援地方疫情防控一线的征程,主要负责隔离人员的医学观察监测和生活保障。她说疫情形势严峻,只要有需要,定要义无反顾。家里人表示全力支持,因为他们知道“拦”不住,刘占波因歉意留下了泪水。“在岗一天,就要把军人的意识深植心中。”在刘占波看来,选择了这样一份职业,就理应要有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