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重庆警备区某干休所过护士节见闻:医者仁心的赓续传承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谢怀春 任建华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5-25 13:58:09

医者仁心的赓续传承

——重庆警备区某干休所过护士节见闻

■谢怀春 任建华

上图为老护士向年轻护士传授专业技能。

“止血带使用合理,出血会自动终止;正确实施心肺复苏术,心率才能逐渐恢复……”5月12日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重庆警备区沙坪坝区离职干部休养所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专业技能比武。现场,两位受邀前来指导训练的老护士叶惠春、万明文引人注目,她们既是服务保障对象,又是全所人员学习的榜样。

为继承发扬老护士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该干休所党委邀请从事护理工作30年以上的老党员叶惠春和万明文,登台讲述她们的工作经历、传授专业技能,以提升年轻护士的能力素质和责任担当。

比武结束后,一旁观战的万明文主动走上前,蹲下身子,给大家示范心肺复苏的标准动作。她告诉年轻的护士,抢救工作一定要心细,并且要掌握好力度,用力必须均匀,否则会对患者造成伤害。万明文是原大坪医院护理部主任,从事护理工作35年来,没有因自己工作失误造成医疗事故,负责的科室几乎年年被评为先进。

之后,叶惠春走上讲台,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叶惠春是原西南医院门诊部主管护师,也是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叶惠春在职业生涯中救治了很多人,尤其是从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归来的老兵让她至今难以忘怀。那时,为最大效率救治伤员,她们没有白天黑夜,每天连轴转。面对这些刚从战场上转送下来的伤员,她们不仅要做好日常护理,还要担负起心理疏导工作。“医者仁心,医护人员不仅要业务精,还要细心、耐心、有责任心,用心才能做好这项工作。”叶惠春说。

两位护士前辈结合自己多年的护理经验,既谈理论,又谈实操,让全所医护人员深受教育。该所护士长甘露告诉笔者:“今年的护士节太有意义了,我一定要以两位前辈为榜样刻苦训练,练强本领,更好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