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长大后,我想成为你:汶川地震被救女孩与解放军恩人重逢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潘用胜 郭 晶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5-26 07:00:08

时隔8年,在四川芦山抗震救灾中被救的孩子再次见到当年照顾自己的文职护士——

“长大后,我想成为你”

■潘用胜 郭 晶

图①:在高诗琴家,袁梅(中)与高诗琴(左)及母亲李春琼(右)见面。

图②:见到当年照顾自己的文职人员袁梅(右),高诗琴(左)激动地流下热泪。

有些事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淡去,但刻骨铭心的记忆却始终清晰。

如今的雅安市宝兴县,处处繁华,岁月一片静好。然而,时光的年轮曾在这里留下厚重的印记。2013年,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距离芦山县不远的宝兴县也是地震的重灾区之一。4月下旬,当年执行救援任务的第77集团军医院医疗队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探访他们曾经救护的女孩高诗琴。

在宝兴县某中学,医疗队队员、文职人员袁梅一眼就认出了高诗琴。2013年地震那天,高诗琴的家被严重摧毁,她也在地震中受重伤,被送往医疗队时出现严重昏迷和呼吸困难等症状,被诊断为失血性休克、腹腔内出血、脾破裂、肺挫伤,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医生在急救手术帐篷内紧急开展手术,术后,当时还是非现役文职人员的袁梅成为特别看护高诗琴的护士之一。

时隔8年,再次见到曾经挽救自己生命的袁阿姨,高诗琴再也忍不住内心积攒的情感,紧紧拥抱袁梅,泪水夺眶而出。

灾后重建时,高诗琴一家获得政策补助资金,修建了新房。在新房客厅里,高诗琴的母亲李春琼攥着袁梅的手,满眼都是感激之情:“孩子的命是解放军救的。如果8年前没有部队的帮助,我们家不可能有现在的幸福生活。”

8年来,医护人员一直与李春琼保持联系,每年都通过电话进行回访。今年,高诗琴即将高考,这次见面为她增添了精神动力。高诗琴告诉袁梅,自己有一个心愿:“当年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今年高考我想考医护专业,把爱延续下去。等到毕业了,我想成为你。”

图:潘用胜、郭 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