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人员:强军路上绘就精彩人生!

来源: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人民陆军编辑部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28 16:24:58

愿做杠杆的“机械女神”

擦亮无人机“双眼”的科研大拿

30年精研、一眼看出问题的专家

3次荣立三等功的标兵教员

……

强军路上,孔雀蓝方阵

他们的人生格外精彩

一起来了解

陆军优秀文职人员

畅通的对话背后,都是苦功夫

崔雪真:陆军指挥学院翻译室翻译

“Клара(崔雪真),和你交流轻松、省事!”一次中俄联合演习中,崔雪真凭借流利的俄语、亲和的笑容,得到了俄军指挥官的盛赞。

“精益求精”是领导和战友们对崔雪真的一致评价。这名参加工作仅5年的年轻文职人员已成为陆军指挥学院小有名气的俄语译员。在重大演习、阅兵等活动中,崔雪真的精准翻译拉近了参演官兵的距离。但看似轻松畅通的对话背后,崔雪真下足了一番功夫。

2016年,崔雪真走出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校门,报考了军校文职俄语翻译岗位。为胜任战位,崔雪真苦苦研究书本知识与军队翻译实践的结合之道。平时,她走在路上经常戴着耳机,一边苦练俄语听力,一边嘴里念念有词。一有机会,她就和外军学员讨论军事术语,打磨会话能力。经过长期练习,她从当初的军事翻译“门外汉”,变成了精通业务的“快译通”。凭着过硬素质,崔雪真先后高标准完成了一系列重要军事演训活动的翻译任务。

近年来,崔雪真不仅在翻译上轻车熟路,在教学科研上也逐渐成为行家里手。入职5年来,她参与编写8本教材、想定及讲义,参与学院的3项课题攻关,2020年被表彰为“陆军优秀文职人员标兵”。

“我愿意做杠杆,让他们撬起世界。”

徐婷:陆军工程大学野战工程学院教员

当一名军校教员,是陆军工程大学野战工程学院某教研室教员徐婷的梦想。2008年,徐婷从地方高校硕士毕业时,多家企业向她伸出“橄榄枝”。面对优厚待遇,徐婷不为所动,最终以非现役文职人员身份走上军校三尺讲台。她总说:“军营是我从小的向往,这里有种昂扬向上的力量。”

这些年来,徐婷始终坚守献身国防的初心,把对火热军营的热爱转化为工作上的深钻细研。

《机械基础》是一门较难的课程,大量的专业概念和技术参数让学生很难学懂吃透,徐婷为此下了一番细功夫。她引用机械行业里的实例,配合讲解复杂机械原理;搜集与机械装备相关的动画和视频,运用于课堂进行辅助教学;引入慕课形式,运用在线平台和翻转课堂进行教改实施……虽然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但是看到学员理解掌握专业知识更加深入全面,徐婷心中比蜜还甜。

“对待专业,我就像齿轮,铆得准,爱较劲;对待学生,我愿意做杠杆,给他们支点,让他们撬起世界。”正如徐婷所说,这些年,对于每一节课,她都全力以赴。

星光不负赶路人。徐婷先后荣获“野战杯”教学竞赛金奖、第三届“高教杯”全国高等学校图学与机械课程教学竞赛一等奖、“大学名师杯”教学竞赛一等奖等,并指导学员在军内外机械创新大赛中荣获10余个奖项。2020年,她因工作实绩突出被表彰为“陆军优秀文职人员标兵”,荣立三等功。

变换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使命

危骏:陆军步兵学院副教授

“转改文职人员,变换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使命。新征程上,仍需素质立身、砥砺前行。”2年前,陆军步兵学院某研究室副主任、副教授危骏是这样讲的,2年来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2019年年初,乘着改革强军的时代东风,危骏主动提出退出现役,转改为文职人员。几年来,他始终把提升为战育人本领、课程教学能力和专业核心素养作为首要任务,除正常教学和训练外,每天晚上基本都在办公室加班进行课程建改、备课写案、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

野营综合演练和现地教学等大项教学活动,出动人员装备较多,安全风险大、教学要求高。作为牵头组织者,危骏注重协调沟通、抓好指导督促、搞好服务保障,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2020年7月,在组织毕业学员战术综合演练过程中,作为演练指挥组组长,他全程跟随学员,完成往返两次40公里徒步战场机动。今年年初,危骏先后3次组织人员到某合成战术训练基地现地勘察、备课写案,总行程近4000公里。

秉持一颗初心,矢志为战育人,努力将课题写在演训一线。几年来,危骏结合实战化教学和组训实践,先后完成2个专业方向的“六个一”教学文件拟制,参与完成5份咨询报告,牵头并参与了部分教材编写和蓝军分队建设与运用研究,为实战化教学训练提供了有力保障。

12年文职路,3次荣立三等功

鞠丽梅:陆军装甲兵学院副教授

如何将制图与装备结合,实现教战为战的目的?如何发挥学员个性特点,培养工程和科学素质?如何有效利用课上时间,增强互动提高教学效率……近日,在陆军装甲兵学院某教研室召开的教改研讨会上,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鞠丽梅提出了一连串问题,带领教员们围绕教改创新展开热烈讨论。

2009年9月,鞠丽梅光荣加入军队文职人员队伍,来到该教研室工作。“1年成为具备独立授课能力的合格教员、3年成长为教研室教学骨干、5年具备推动课程建设的教学研究能力、10年成为相关领域专家……”紧贴备战打仗使命,单位领导对鞠丽梅的政治进步、能力提升、事业发展等进行综合评估,量身定制成长路线图,帮助她将个人成长成才融入强军实践。

2012年,鞠丽梅取得学院青年教员教学基本功竞赛第一名的好成绩,恰逢教育部组织“高教杯”创新教学法观摩比赛,学院决定选派鞠丽梅代表图学教学组参赛。

在教研室战友的帮助下,鞠丽梅一头扎进教学法创新课题中,学习了大量军内外高校的相关课程,研读相关理论书籍。经过精心准备,她一举获得“高教杯”全国高等学校中青年教师图学与机械课程创新教学法观摩竞赛一等奖,并在全院进行教学改革成果示范展示。

这些年,因综合成绩突出,鞠丽梅3次荣立三等功,2020年被表彰为“陆军优秀文职人员标兵”。

30年精研,一语道破问题症结

刘安: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士官学校教授

某训练场上,气象装备操作训练正火热进行。突然,正在跟踪高空目标的某型高空气象探测雷达显示屏上没有了目标回波,这让学员们急出满头大汗。

“没有目标回波,可能是雷达的发射或接收系统出现故障。”在一位教员的指导下,学员们迅速展开排查,很快找到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后,雷达重新投入战斗。

这位教员,是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士官学校某教研室教授刘安。30多年教战研战、30多年潜心钻研,已成为全军弹道气象领域专家、学校教书育人典型的刘安,曾先后主持研发2种型号装备、多种器材及模拟器,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8项,编写教材、教程、专著20余部。

改革转型中,刘安响应组织号召,脱下“橄榄绿”、投身“孔雀蓝”,成为一名现役转改文职人员。

作为陆军兵种气象水文保障科研创新团队的主力,刘安承担了多项重要研究项目,及培养优秀年轻学术骨干等任务。在完成主责主业的同时,他还多次受邀到军地有关单位宣讲文职政策百余场,积极为文职人员队伍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近年来,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刘安被评为“陆军优秀文职人员标兵”,被学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文职人员”“优秀教员”等。

紧盯信息前沿,为无人机擦亮“双眼”

朱海:陆军航空兵学院副研究员

陆军航空兵学院某中心副研究员朱海,近年来把研究的目光投向了陆军航空兵无人机装备和人才建设。

“经过几十年的技术发展和战争洗礼,无人机作战逐渐与各兵种协同融合,成为名副其实的战斗力‘倍增器’。”

朱海深刻认识到,科学技术发展迅猛,必须时刻紧盯信息前沿谋战研战,不断打牢理论基础、提高信息化素养,争做信息战场“排头兵”。

近年来,朱海全身心投入无人机研究,先后参与完成10余项研究课题,参与编写的无人机专业教材填补多项空白,全程参与陆军航空兵某型无人机装备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汶川志愿者,13年后成为部队优秀讲师

苏虹元:陆军特种作战学院讲师

2015年,苏虹元大学毕业,选择到军校工作。她说:“2008年去四川汶川当志愿者,看到浑身是泥的官兵时,我就决心要到部队工作。”

到学院的第一年,苏虹元扎根在了教研楼。这一年,她利用点滴时间阅读参考数百篇与教学相关的论文,写下厚厚好几摞讲稿。

这些年,苏虹元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与战友一起探索出“我来当教员”“战地记者”“课前小演讲”“名著创演”等教学模式,把大学语文课堂变成底蕴深厚的人文大课堂;开辟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组织“学员砺剑大讲堂”“我和我的祖国”演讲比赛,及“把青春压进枪膛”剧本创作大赛等文化活动,有效提高教学质效,得到学院师生的广泛好评。

汗水浇灌,硕果累累。苏虹元在教学一线取得丰硕成果,先后2次被军委督导组考评为优秀,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年年优秀;辅导学员参加国家级、省级、院级各类竞赛,获得过国家级优秀奖、省级一等奖、学院一等奖;个人多次参加学院教学比武获第一名,2019年被纳入全军“军考专家库”,2020年又作为唯一的文职人员入选“广东省国防教育讲师团”,被学院评为“最美奋斗者”“优秀教员”和“‘四有’优秀文职人员”。

面对改革从零开始,英语教员转型战术“教头”

聂萍: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副教授

从地方大学生到军校战术战法课“女教头”,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副教授聂萍走过了一条不同寻常的道路。

2006年,聂萍进入军校工作,成为非现役文职人员。此后,聂萍教学授课屡创佳绩,不仅担任《大学英语》学科带头人和课程负责人,还多次带队参加全国英语阅读、演讲、写作大赛,斩获30余个奖项,个人7次被表扬为“优秀指导教师”“优秀指导教员”,2次被评为学院“‘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那一年,学院改革转型,取消了英语课程等基础课教学,聂萍开启向外军教学研究转型的征程。她从零起步,潜心战术战法研究,钻研新的教学方法,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和汗水。她主动到战术场练口令、爬战术,冬天的乌鲁木齐,有时气温低至零下20摄氏度,但大家经常能看见聂萍在战术训练场与自己较劲。

今年年初,为高标准完成上级赋予的课题研究任务,聂萍跟随调研组走上高原调研。她克服高原反应,深入边防一线连队和执勤哨所,详细了解官兵训练需求,优化课程教学内容体系,参编的教材投入教学后得到广泛好评。

近年来,聂萍潜心教研改革,积极改进教学模式,参与国家级科研课题2项、军队级科研课题2项、陆军重点课题1项,组织实施的2项教学改革获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虽无烽火狼烟

报国重任在肩

为“孔雀蓝”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