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他们深挖红色故事,发动官兵和文职人员替老干部讲党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刚、徐俊斌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6-04 23:26:16

辽宁省军区大连第七干休所挖掘身边教育资源

我代老干部上台讲党课

中国国防报讯 李刚、徐俊斌报道:“为了让千千万万的母亲和孩子能过上好日子,儿已决意以身许国。不打败侵略者,誓不还家!”5月24日,辽宁省军区大连第七干休所红色宣讲会上,文职人员杨越在宣讲节目《信仰》中,声情并茂地朗诵了抗美援朝老英雄谭明出征前写给父母的一封信,感染了现场所有人。

“老干部见证了历史的沧桑巨变,亲历了我们党的光辉历程,是中国革命历史最好的教科书。”干休所领导介绍,他们现在服务保障30多名离休干部,发生在老干部身上的革命故事和英雄事迹,深具说服力和感染力,必须充分挖掘利用好这些身边资源,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素材。

针对老干部当前普遍步入高龄、疾病高发“两高期”的实际,干休所组织开展以“我代老干部讲党课”为题的红色宣讲活动。为此,他们发动官兵和文职人员利用巡诊送药等探访时机,采取本人口述、亲友介绍、现地印证等方式,帮助老干部打开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在此基础上,他们将挖掘出来的红色故事精心编制成宣讲节目,代替老干部走上讲台为大家讲党课。

“1945年11月,王老跟随部队奉命协同热河纵队阻击来犯的敌军,与数倍于己的敌人展开殊死激战。经过几个昼夜浴血奋战,弹尽粮绝的战士换上刺刀与敌人肉搏,没有一个人退缩。”文职人员王克兢做了题为《初心不改来时路》的报告,讲述老干部王鸿程参加解放战争的故事。代表老干部上台的青年授课人,或深情讲述,或倾情演绎,在讲述战斗故事、感悟英雄精神的过程中,砥砺自我。

“宣讲会不仅是一次学习过程,更是一次精神洗礼。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要不断增强军事本领,接好革命先辈的接力棒,跑好强军事业的接力赛,不辜负这个时代。”现场聆听宣讲的干休所士官何野说。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他们还开展“我为老干部办实事”实践活动,定期上门服务,为老干部排忧解难,引导官兵和文职人员把对老干部的崇敬,转化为热爱本职岗位、热心服务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