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孔雀蓝”一样姓军为民 :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融入了血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裴占飞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15 23:42:28

“孔雀蓝”一样姓军为民

■裴占飞

人物名片

裴占飞,汉族,山西清徐人,2005年9月入伍,2018年8月转改为军队文职人员,现任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人民武装部政治工作科科长。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被山西省表彰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2020年10月20日,被表彰为全国拥政爱民模范。 2019年6月的一个午后,我路过山西省太原市汾河大桥,岸边突然传来呼救声。远远望去,有位老人不慎落水。我立即飞奔过去,毫不犹豫地跳进河中,迅速向落水老人游去。

初夏时节,河水仍然冰冷。短短几十米距离,跳水时不慎弄丢了眼镜的我眼前一片模糊。我双脚踩水,双手推着老人,一点点向岸边艰难移动。

距离河岸还有10米左右的时候,我渐感体力不支。我潜入水中,凭借最后一丝力气将老人推向河岸。路人争相施救,老人被营救上岸。水流湍急,我呛了几口水后,身体开始下沉。好在双脚触及河底,我迅速蹬地浮游至岸边。爬上岸后,我穿着湿透的衣服,悄悄离开了现场。

老人和家人四处打听,接连寻找了几天,从朋友那里得知我在杏花岭区人武部工作。“感谢亲人子弟兵!”老人赶到人武部,当面向我表示感谢并赠送了锦旗。

子弟兵救民于水火,已成为广大军民的共识。在我看来,穿“孔雀蓝”的军队文职人员一样姓军为民,人民群众遇到危险时,同样应该挺身而出。

转改文职人员以来,穿上“孔雀蓝”的我积极发挥军地桥梁纽带作用,主动联系地方公安部门,健全完善了军警民联防协作机制,在辖区尝试推行民兵信息员网络化管理,及时掌握驻地社情和舆情。在山火扑救、城市防汛、护林巡逻、安保执勤等任务中,我总是主动请战,冲在一线。

2019年3月29日,山西省沁源县发生特大森林火灾,上级命令杏花岭区人武部率远程灭火分队驰援。原本可留下值班的我主动请缨加入突击队,冲向火场,紧急开辟隔离带。火势较大,我的衣服被烧穿了一个洞,头发也烧焦了一片。火情控制后,我又主动请战,组织布设阵地,加强警戒,防止出现新的险情。

2020年4月,我又主动参加了忻州五台和晋中榆社森林火灾扑救任务。

太原市杏花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后,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统计退役军人信息。部分退役军人因为档案遗失无法登记,一位68岁的退役老兵,因服役部队历经多次调整改编,个人档案去向不明。他奔波无果,找到了区人武部。我辗转3个区县,与当地人武部、民政局、公安局一起多番努力,终于帮他核实了入伍信息。家里挂上光荣牌的那一刻,年近古稀的退役老兵两眼含泪,激动地握着我的手,一个劲儿地表达感谢。

工作之余,我还热心参加公益事业,将获得的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奖金,用于资助家庭贫困的大学生,并为生活困难的烈士亲属与军人家庭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

从军多年,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早已深深融入了我的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