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场活动不能少咱文职和专武干部

来源:中国民兵微信公众号 作者:苏湲昊、任 忠、李弘非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6-17 22:35:08

电影《守岛人》根据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及妻子王仕花的真实故事改编,将于6月18日在全国公映。6月16日,《守岛人》在开山岛组织专映。

守岛人观看《守岛人》

文丨苏湲昊、任 忠、记者李弘非

一大早,在灌云县燕尾港码头,王仕花和连云港警备区50多名现役官兵、文职人员、职工、专武干部以及守岛民兵代表迫不及待地登上开山岛号客轮,向开山岛进发。

雨后的开山岛笼罩在云雾之中,远远望去犹如仙境一般。半个多小时的海上颠簸后,开山岛的轮廓越来越清晰,黑褐色的岩石、层层叠叠的营房、高耸的灯塔……

邵正刚、黄小风、常祥栋3名守岛民兵,还有小狗毛毛已在码头等候多时,欢迎大家的到来。邵正刚身材高大、皮肤黝黑,他说:“听说电影《守岛人》要在开山岛专映后,大家翘首以盼,非常感谢八一电影制片厂对守岛民兵的厚爱,作为英雄的家乡人、英雄故事的发生地,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集合列队,拾阶而上,人群涌向开山岛的最高点——国旗广场。升国旗、重温入党誓词、重走英雄巡岛路,是每名上岛者感受王继才家国情怀的必修课。王仕花亲自担任升旗手,领着大家走一走她和丈夫走过32年的风雨路。一路上山花烂漫、绿意盎然,一草一木都在诉说着夫妇俩与恶劣环境的斗争故事。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开山岛守岛民兵入场!”在礼堂内,灌云县人武部政委刘军高喊着。

瞬间,掌声雷动。王仕花领着10多名前任和现任的开山岛守岛民兵迈进礼堂。“我是守岛民兵王仕花”“邵正刚”“胡品刚”……民兵们自报家门,接受在座所有人的致敬。

守岛人就坐,《守岛人》开幕。

窗外涛声依旧,礼堂内风声、浪声、喊声交织在一起,一个个与艰苦环境抗争的场景、一次次面对亲人的切身之痛、一天天高唱国歌升起五星红旗,银幕中的王继才、王仕花再次把大家拉进了守岛的故事。

王仕花无疑是最动容的观众,每一组充满质感的镜头都触及她记忆的最深处,泪水情不自禁地流淌,对记者说道:“这次在开山岛放《守岛人》,意义更不一样,因为老王也在岛上,我看到这个电影就等于看到他了。我跟他说,你能看到吗?你能看到的话,你肯定会高兴,也肯定会感动。”

一件事、一辈子,32年如一日的坚守,王继才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2018年7月,王继才牺牲后,灌云县人武部采取轮流执勤方式守护开山岛,每批守岛民兵10人,任期1年,3人一组上岛执勤10至15天。郭路主动报名,经过层层筛选,成为了首批轮值守岛民兵。这次重回开山岛,感慨良多:“我刚上岛执勤时,条件没现在这么好,能够切身感受到王继才当时的环境有多么的恶劣。《守岛人》通过画面形式直接呈现出王继才32年间很多感人、震撼的瞬间,让我对老所长的守岛精神理解地更深刻,我会在工作和生活中,继续当好新时代的‘守岛人’。”

这次上岛观影的守岛民兵,除了开山岛,还有来自连云港海域内前三岛和秦山岛的。前三岛海防民兵哨所达山岛二班班长李建平第一次踏上开山岛,非常激动:“开山岛犹如一座精神高地,王继才的守岛精神从这里辐射到全国各地。在这里观看《守岛人》,虽然视频音响效果比不上电影院,但是这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是无法比拟的,精神上得到进一步洗礼和升华。回去后,一定守好我们的前三岛,守好祖国的东大门。”

王继才守岛32年,没有探亲假、没有周末调休,女儿结婚没有参加、父母去世没见最后一面,当组织上需要牺牲个人利益时,我们是不是只顾自己、不顾大局……。影片结束后,大家七八个人一组聚拢在一起,谈一谈观后感,开展“七问七比”讨论交流,和王继才比忠诚守信、牺牲付出、个人进步、岗位坚守、生活条件等,自问与王继才的差距。讨论中,连云港警备区战备建设处参谋吴震说道:“电影《守岛人》直观地把开山岛的故事、王继才的形象展现在我们面前,我更真切的体会到,王继才同志‘家就是岛、岛就是国’的家国情怀。虽然我与王继才相比差距还很大,但我要努力做像王继才那样的人,在自己坚守的哨位上,不忘初心,脚踏实地。”

开山岛号客轮的汽笛声再次响起,官兵们健步登船,斗志昂扬地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

(图:邱殿强)